::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山风吹过南浦溪
来源:来源:2022-08-02 10:27:00

  清晨南浦溪,波平如镜。

  地处飞云湖畔的泰顺小镇南浦溪,因为峡谷地形和低海拔的关系,可以名列温州夏天“十大火炉”之一。

  因为文泰高速的通车,长期不被外人知晓的南浦溪成了高速泰顺北入口,如今就有了“泰顺打卡地 首站南浦溪”的口号。

  南浦溪,是小镇的名字,也是小镇腹地风景区的名字。

  作为风景区的南浦溪,从景区入口深入溪流,再沿着山道上行至飞云湖源头,在炎炎夏日,人的体感则会很明显经历“炎热——凉爽——山顶吹冷风”三个层次。

  眼下,南浦溪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以来,景区提升了风雨长廊公交站、沙滩星空帐篷、1800多米长的玻璃加水泥滑道、入口景观瀑布等新景点及旅游设施。

  近日,记者游走于风景区源头深处,体验深山中的夏日清凉。  

  源头有民宿

  7月30日,拥有44间客房的山涧民宿开放试营业。民宿位于南浦溪风景区源头山脚的周新村圆潭自然村,餐厅、游泳池、接待大厅齐备。

  该民宿改建自村里原有的18幢民房。如今民房里的村民都搬出去了,山水深处的住宿区,夏日傍晚,除了不间断的蝉鸣和各种夏虫呢喃,很少有其他声音。

  这里,离南浦溪丛林深处的三重漈大约500米,与刚下高速的火热小镇相比,气温在体感上至少下降6℃。  

  拾级三重漈

  从圆潭自然村往南浦溪风景区深处沿溪来处行数百米,就是三重漈的山脚湖泊。湖泊狭长,湖水幽绿,野生游鱼穿行于水面。

  从这里仰望,能看到三重漈溪涧崖壁中间的流水。漈,是浙南闽东一带对瀑布的称呼。三重漈,就是从上至下的陡直溪涧上延续的三条天然瀑布。

  一直沿着石阶上行,石阶挨着溪涧流水而上,挨着山体一侧,丛林密布,一路上会碰到原生的蝴蝶、蜻蜓、豆娘、山涧水鸟,还有各种野花野草。瀑布下深潭里,有一些大的军鱼,无人路过时,就漂浮在水面,偶尔跃起身子去够贴着水面飞行的蜻蜓,咚的一声,再砸回水面。有人挨近瀑布时,咚地一声,军鱼又钻入深潭水底。

  爬到山涧陡崖的高处,就不再是风景区的范围,山道也变得难行。过去,这是南浦溪百姓上行至泰顺翁山的古道。漆黑的夜晚,从山脚的圆潭眺望三重漈,除了高空的满天繁星,就是三重漈水流上方不少人家的灯光。那白云繁星深处,就是翁山。

  圆潭到木湾

  7月30日晨,6时30分左右,趁天气清凉,记者从圆潭步行至南浦溪风景区入口售票处的木湾。从圆潭至木湾,中间会经过几个挨着溪流的小村庄。行至一半路程,就到了景区最热门的龙尾滩。这里,有一条岔路深入另一条飞云湖源头处的溪水,至南峤村。

  从龙尾滩深入景区一直往景区入口售票处走,是大片挨着山崖的溪滩岩壁和湖泊。在泰顺,这是独有的山水地貌景致。

  在夏日清晨的龙尾滩溪滩上,凡有大水面,都像是一面大镜子,把天光山色全部倒映在了水面上。在尚无游人打扰的清晨,这是极为难得的景致。

  再穿过溪流碇步,翻过一座小山包,就是入口售票处进来的沙滩了。星空帐篷、湖上停泊的小游船、棕榈树和沙滩,一切都安静地沐浴在晨光中。

  原标题:山风吹过南浦溪 

  作者:翁卿仑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