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97年温籍导演黄树立“捧回”国际大奖:用电影寻找自我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7-08 11:43:53

  温州网讯 日前,温籍年轻导演黄树立的作品《当我望向你的时候》荣获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酷儿棕榈”最佳短片。据悉,这是第一部获得戛纳“酷儿棕榈”奖的华语影片。这一届,短片、温州、95后,成了中国电影人与世界影坛沟通的关键词。

  《当我望向你的时候》讲述了一位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回到家乡寻找自我的故事,在与母亲进行一次久违的交谈后,两人寻找接纳与爱。目前,该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为8.1分。黄树立不仅是该片的导演,也是制片、编剧、摄影和剪辑。

  电影是探索人生哲学必修课

  树叶摇晃着阳光,溪水将苹果和西瓜沁得冰凉……在这部感人、细腻、如同日记般的剧情片中,黄树立选择向观众袒露内心的秘密。

  “这个分量是我从没有想过的,就是这么一个短片能直接获奖,很惊喜。这部短片是把我的一段人生经历留下来了,也是我内心深处的表达。所以我很幸运。”回想起当天获奖的高光时刻,黄树立还是略显激动地描述。

  去年,黄树立从纽约回到中国后,买了一台超8摄影机。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它拍周围的人,他这么做并没有什么确切的目的。

  而最终,他拿起了这架摄影机,开始书写这封早在几年前就潜藏在心中的信。

  这个作品浓缩了他将近一年的拍摄,断断续续。

  生活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和巧合。就像这部电影,它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在2021年过年的时候,黄树立和妈妈的一次对话意外地改变了电影的故事,当然,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黄树立,1997年出生于温州瑞安,今年只有25岁,高中毕业于温州中学。2019 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后来研究生被纽约大学电影专业录取。

  说起电影启蒙,黄树立一直感谢自己的高中母校温州中学,是温中让他有了坚定的自信,想去考北京电影学院。

  在高中的时候,有短片拍摄比赛,黄树立组织班里的同学,拍了一部短片,就获奖了。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发现了自己有电影天赋,还有从小妈妈带他去学各种兴趣班,在艺术的氛围中熏陶,他就有了许多创意的想法。

  高中的老师和同学也非常支持他去学艺术。他的文化分很不错,高三时候才决定艺考也是比较迟了,但他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北影摄影系录取。

  他思索了一会儿,缓缓道来:“可能电影是不断认识自己,并且不断和世界相处的一种方式。我很开心有电影这样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也是我表达和创作的一个媒介。”

  有温度的胶片可以“抵达”过去

  在超8mm/16mm胶片上,《当我望向你的时候》中的家乡在以一种碎片化的模式交错呈现,温州的日与夜、市区与郊外、家人与陌生人成为观察的对象,也成了最大的风景。

  老屋,朴素而静谧,悠久而亲切。老房子啊,总是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只是裂痕已爬上了门窗,门窗已不再鲜亮,但房子的老味道依旧在沉淀。温州很多房子都拆迁了,但鹿城很多老房子还在。

  黄树立抓住了这个“奇妙”点,他笑着说:“我特别喜欢这些老的东西,我片子里呈现很多鹿城水心那边的老房子的状态,在我看来那些房子特别有质感。”

  《当我望向你的时候》取景遍布了很多地方,温州市区老房子主要集中在水心那边,而黄树立的老家是瑞安,更多取景在瑞安老城区仓前街、高楼镇等,很多乡下的自然风光朴实无华,都被捕捉到他的短片呈现。

  “我用手触摸到胶片,就能够感受到它的温度。”

  谈及为什么选用胶片拍摄,黄树立顺便科普了一下胶片知识。胶片让他对拍摄对象的凝视也能够有一个温度。因为胶片是一个自然、有机的一个物质。

  “看着那样的材料真的在跟光发生一个反应。很多时候我就看着自然发生。”说着说着,黄树立还闭上了眼睛回想着。

  其次,胶片具有时代的属性,因为它属于上世纪。片子都是黄树立望向他父母的一个过程,他在好奇,在父母年轻的那个年代,那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而在平时,黄树立喜欢翻看父母年轻时候的老照片,当时他就注意到都是用胶片这个媒介去记录的,他说:“所以我在想如果我用胶片的话,是不是会去抵达、回溯父母年轻时候的那个年代。”

  内心深处与家乡情结是创作的根 

  黄树立作为摄影指导已经参与三部成片的制作,第一部作为摄影指导的成片电影叫《再见,乐园》,在2021年的时候得了第26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新浪潮大奖。黄树立还以摄影指导身份参与顾晓刚导演新作,也就是由吴磊、蒋勤勤、陈建斌主演的《草木人间》。还有参与蔡杰导演的《人海同游》,荣获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创投双奖。

  家乡温州作为他的根,对他的创作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导演时候的黄树立,他透露现在创作的剧本都是与温州关联的剧本。

  “特别是这次拍《当我望向你的时候》的时候,我看着镜头里面拍的温州土地和温州人,以及人们对我的善意、笑脸和熟悉的声音,我真的感觉自己对这片故土深深眷恋。特别是我在外面漂泊多年之后,回到家乡产生强烈依恋的感觉。”

  黄树立的戛纳之旅结束了,但他创作仍步履不停。期待他未来的作品,也期待更多温籍电影人带着作品亮相角逐国际舞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戛纳酷儿棕榈奖!人生记录“捧回”国际大奖

  97年温籍导演黄树立:用电影寻找自我

  记者 戴卓蕾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