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看点
五味皆入画 水墨任我玩 ——夜赏《偶玩》五人书画展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7-06 10:04:30

  有树的风景。 侯山河

  书法。 东君

  我的乌托邦。 马叙

  时势。 倪蓉棣

  大隐隐于朝。 林晓哲

  李远澍

  周末夜,冷雨,驱车乐清,参观设在晨曦路新文化馆的《偶玩》五人书画作品展。

  倪蓉棣、马叙、侯山河、东君和林晓哲五位作家,都来自“萧台”,都是久慕的师友。作家联手举办书画展,特别瞩目。雨幕紧裹着楼馆,展厅一下子宽敞起来,横步俯仰,先兜了一圈,不想像酒过三巡,人已半酣……

  倪蓉棣的书法,正如他挥毫门厅的大红楹联,“书室案头石,状元笔下山”,形神豪放,笔力遒劲。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他的刻纸,比如《地盘》《裂痕》《回头箭》,比如《西施的胸脯》《背后》,还有《痛苦之猫》《受伤的鱼》,线条简练,黑白分明,多元融合,匠心独具,直击时弊陋习,刀刀落在穴位痛点,剪碎一地鸡毛,刻活人间百态,留下一幅幅时代炽热而又苍凉的底片,还不时向相视无语的你,抛来一个个发人深省的考题。听说他为丰富《偶玩》五人书画展,重操搁置48年的旧纸刀,按下快进键,偶玩两个月,便玩出42幅新作来。独将“冷眼观螃蟹”,不作“寒江钓雪图”,悄然翻开“现代刻纸”的新一页。

  马叙的水墨,依然“一撮毛”领队,也“有偏见”地添上《偶遇》的小顽童、《高原》的老牦牛、巨臂的大吊车,自信的小田鸡……他一边晾出《对酒当歌》《我的乌托邦》;一边高挂《得瓜图》《露一手图》《美好世界图》。细品之余,不由想起文人画名家老树,其笔下那位礼帽长衫雅儒神秘的“大白脸”,每每露脸则鲜花簇拥、清福满满。可惜千幅一面,不见五官,难免形丰而神缺;而跟随马叙的“一撮毛”,大鼻圆眼,渣胡络腮,旧袍沉厚,撮毛扶摇,寥寥数笔,一呼即出,且憨得实在,拙得可爱,活脱脱一个脸上很有故事,眼中却无风霜的老汉。既像旧祠堂里的老住客,又像瓜园苗圃的守场人,甚至疑是桃花源里刚刚逸出的老顽童、闲散哥。这年头,马叙总是用他最喜欢的青花颜料,捧上一掬“无用而喜欢”的水墨,玩出一方清静、无争、自在的空间,邀你离开浮躁、功利、逼仄的氛围,去享受那萧疏、那散淡、那无故无缘。

  侯山河的水墨写生,不是对景作画,逼肖外物,而是表现生意。其景其物,皆来自乡愁乡野。《运河岸畔》《千帆过往》《边地小院》《吉祥如意》,孤寂的《雪域秘境》,翻飞的《灵山》经幡,小城沧桑的《可楼》,古刹《晚祷的灯光》,还有《雪夜北窗》呢喃细语和《云水寺》外悠悠的呼唤,都是山河独醉的风景,也是山河大爱的情怀。“反弹琵琶”,原点在心,物我同一,五彩纷呈。“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这些随心所欲的“民俗国画”,让人深深地呼吸到一缕绵长的“真气”,这就是山河血管里的色彩,这就是用心画出来的山河。可谓五十年浪迹的潜心沉淀,五十年后解衣磅礴的一次“偶玩”。

  东君自谓“业余书法,游戏笔墨”。逸笔草草,玩姿翩翩,不求形似,但求“神遇”,向往登临“心灵表现”这一书法最高境界。楹联“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手心相连,形眠神放。凝视东君“以文托底”的墨迹,不乏“古庙苔痕”“白地霜花”“前朝旧事”“折戟沉沙”;也不时浮出“糟

  鱼西施舌”“绵菜石莲糊”“铁镬糯米饭”难舍的乡味;在《砚边点滴》,东君坦言,习字重在“体味寂寞”。特别《时刻》,他更“像一条鱼,避开下班的高峰期,朝天空默默地游去”,墨韵愈显不凡,微妙到“壮观”。他的斗方、横批、扇面、册页,皆熔行书、草书、隶书(汉简)于一炉,不师外化,中得心源,提笔顶纸,古质今妍,自然就“山色空濛雨亦奇”了。观赏中,我视频好友、书法研究馆员劳光平说:“东君书法可与成都名家刘云泉媲美,异曲同工。”感叹“丹青难写是精神”,听得我像喝了一碗黄芪生脉饮,“六根”顿觉清净起来。

  林晓哲,五人行中的后来人,读了《偶玩》,方知并非偶玩。他从小就在老家的地上画,墙上玩,算是一口气画到玩到今天展厅画框中来。《独酌无相亲的咖啡》,《纳于言》的桧柏和树瘤,《寂寞而自由》的塑胶跑道,老树桩上《觉醒的小鸟》,还有《哥俩好》的水壶、《排排队》的拖鞋,甚至烟蒂烟缸,《荒木欲死之花》,随手拈来,无不入画。工笔毛笔,博采众长。画中不见人,幅幅见真情。回眸之际,还隐隐透出“梵高的余韵”。祝福他,拥有这如诗如歌的创作生活;期待他,未来不论在这山画那山玩,都拥有一片鲁院般的祥云和李知弥样的霞彩。

  人在画中,我感慨。《偶玩》五人,写诗写散文写小说;五人“偶玩”,玩字玩画玩书画展。他们用手中笔书写着同样的自己,却玩出了别样的新篇。站在《偶玩》五人“文学作品书封集锦”展框前,我突然明白,这满堂斑斓的水墨,就是他们另版再版的诗歌散文和小说。

  人在画中,我自豪。故乡乐清,仙鹤飞临的地方,一方美丽的山水,滋煦涵养了多少俊才英杰。今日乐清,不光是发展的热土,开放的前沿,又成了文化创新的高地。

  人在画中,我也怡然自乐。蓦然回首,又找回了久在闹市复返自然的感觉;又见池塘春草,园柳鸣禽,东篱采菊,桑荫种瓜。恍惚间,展厅那半开的南窗,又飘来潇潇雨点、浓浓的乡音和那远去的龙舟锣鼓……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