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蒲城:混茫无尽处,时见片帆还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7-05 11:01:46

  林新荣/文 陈国浩/图

  站在蒲壮所城的城楼上,我的心里泛上一种孤独。远远望去,一片片山峰层峦叠嶂,连绵起伏,而城却像一盆被岁月遗留的盆景,蜷缩在光阴里。城墙算不上巍峨,却极有特点。迈下城墙,后面就是纵横交错鳞次栉比的一排排的民房——蒲壮所城数百年来就这样保护着金城村。

  据说,蒲壮所城为明朝大将汤和于洪武年间所筑。作为一座抗倭名城,曾在浙南发挥过极强的作用。如今,冷兵器时代过去了,这里还相对完整地保存着城墙、堞、楼、门、马道、瓮城、敌台等,这是很难得的。尤其是瓮城,设计得极其机巧。我第一次见识就在这里,一群人进入瓮城,环顾四周,城墙高耸,危机四伏,此时如果门一关,城头上突现数百支弓弩,除了惊慌失措,你只能跪地求饶了。

  ——这瓮中捉鳖的情景再现,印象特别深刻。

  蒲壮所城北依山,南近水,处在山水环抱之中,依古人的说法,是个吉祥之地。自古以来,出了不少文人墨客。陈岘、陈昉、陈均、林东明、华栋、周秀眉、谢香塘、郑东等,他们或中举,或外出做官,一生留下大量诗文,华文漪(1774-1825)则是本土诗人中的佼佼者。民国《平阳县志》载:“吾乡乾嘉间,文学之士以叶筼林、菉园为最,是时海内儒硕应期辈出,号称极盛,而二子僻处海隅与通都鸿彦俱不相接,然荒江老屋之中,矻矻箸书……”文中的菉园,即为华文漪的号。据作家陈汉莉考证,华文漪自小聪颖,7岁能吟咏,13岁补县学生,27岁成拔贡,时人谓之为诗文俱佳。翻读他的《逢原斋诗文抄》,我尤喜他的《山海见行》二绝句,其一曰:“天迥寒林外,涛生夕照间。混茫无尽处,时见片帆还。”其二曰:“心与闲鸥远,愁随落木删。凭高一长啸,响答白云湾。”迥,即远。删,削除也。蒲城近海,不然也无需筑城,此二诗意境开阔,人站于山间登高眺望,海天空旷,目之尽处,波光粼粼的浪涛间,似有片片船帆若隐若现,引人遐思。其二则登高舒啸,响彻山湾,伤秋的愁绪却随风而去,婉转而有情致,读之有余味。

  他还有一首《月下偶经西庵》:“散步城头月,沿山曲径阴。灯光茅屋小,梵韵佛堂深。秋净天如洗,衣凉露欲侵。夜寒虫响急,入耳也清心。”此诗系散步所得,虽没有前诗意境开阔,却显得空灵又有生活气息。时人称他为平阳文人翘楚,也算是名副其实。这些诗,即使是放在温州的诗人坐标上,也是出彩的。

  清朝时,还有一位姓谢的女诗人嫁入蒲城,这就是有“浙南李清照”之称的谢香塘。她比华文漪小18岁,出生于书香门第。陈汉莉告诉我,谢香塘其兄谢青洲(1791-1848),号芳崖,道光乙酉(1825)拔贡;二弟谢青扬(1794-1864),字次榆,号小嵋,清道光癸卯(1843)府学岁贡。三兄妹都能诗会文,享誉乡里。她有《示儿三十三韵》:“我家本儒术,颇流翰墨芳。长兄年逾壮,拔萃游帝乡。次弟弱冠馀,食饩于上庠。三弟差其后,双袖沾芹香。我虽裙钗辈,亦略知辞章……今汝年十二……期汝早腾骧……”不仅用诗记录了自己的家族史,还殷切表达了自己对养子的期望,非常有才气。嫁入蒲城后,因姐弟情深,二弟谢青扬经常来探望,还和华文漪成了至好,经常在金家谈诗唱和。谢香塘偶也参与,她有一首《秋日同二弟作》诗:“淡淡秋高雨乍收,无边光景有馀幽。此时莫起悲秋念,载酒东篱好唱酬。”可说这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诗人间的唱酬,为当地留下了不少佳作。

  谢香塘《牡丹》:“晚出还超众品前,一枝照眼孰争妍。仙姿著雾如含怨,醉态临风更可怜。佳种人夸天上得,彩毫我愧梦中传。绝无丽句能描写,但乞春阴护养先。”起句即突出牡丹之不凡,三四句则对仪态精细勾勒,重彩描摹,对牡丹那是满满的崇仰之心,细品又有一种自况夹杂其中。

  都说自古红颜多薄命,谢香塘也不例外,她28岁时就成了寡妇,写下《哭夫八绝》。其二曰:“未病先如病,昏昏在睡乡。长眠今不醒,月色冷空床。”其三曰:“遗挂依然在,音容奈久违。梦中曾一晤,到醒又全非。”纯粹的白描手法,但字字凄清幽独,含泪,行行深情,感人至深。

  矾山的周秀眉(1769-1789),比谢香塘大23岁,诗文被邑人陈崧谓之为“典雅清新,俊逸有致”。20岁嫁入蒲城金家,两人一个是婶婶,一个是侄媳妇,却无从相识,不然也许会留下一叠唱和之作。因为周秀眉嫁入未及半年,就香消玉殒了,这是蒲城文化的大损失。她存世的《香闺集》,颇受时人赞许,其中的《尺》,据说写于14岁:“长短谁能测,凭君作取裁。若持当路用,度量几英才。”小小年纪竟然能作此诗,真的是了不起。她还有一首《团扇》:“凉生团扇影,常与月俱圆。一旦秋风起,谁人念旧缘?”既写出团扇的特色,又引出人生的某种感慨,还颇有意境,令人回味。这些是她的代表作。

  蒲城,能够穿过时光留存,算来建城已经有600多年了,但它一直处于浙南的文化边缘,所以他们虽有文才,却引不起大众注目,其实,历史上又有多少成名的诗人呢?尤其是女诗人。小小的蒲城,竟然出现了两位美眉和十余位优秀的男诗人,真的是了不起。

  回首蒲城,那一株老榕树依然冠盖如云郁郁葱葱。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