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泽雅奇云山,好个凉爽去处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7-05 10:57:40

  奇云山水库的蓝天碧水。

  庙后,树荫下的溪流和碇步。

  温州日报记者 翁卿仑 文/摄

  盛夏已至,台风刚过,很多人都说最近温州教科书般的夏天要来了,意思大约是说,本周的温州进入了平均气温30℃左右的天气,该好好考虑避暑的事了。

  市区是真的热。但是许多人也许无法想象,就在7月3日的下午,记者差点在奇云山山顶的湖边冻僵。

  泽雅奇云山,地处温州、丽水的瑞安、青田、瓯海三县(市)交界处,最高海拔1164米。

  奇云山山顶 真的凉

  从温州市区出发,至泽雅镇,然后沿着泽雅水库的方向上山,驱车一直上行,过北林垟,到达安乐溪,再往沿溪上行,就是奇云山林场了。

  奇云山近山顶,有两个湖泊。左边的湖泊,是奇云山水库,这里已经是青田境内。

  7月3日,台风过境,清晨,湖岸蓝天白云游走。湖一侧,草甸之上有一些笔直高大的树丛,望之清凉。

  此时,山顶湖畔最高气温不超过25℃。在这里悠闲漫步纳凉,最大的优势在于,竟然没有一只蚊虫来骚扰人的清幽。也就是说,这里也是绝佳的天然露营基地。

  车行至奇云山水库大坝,会见到碇步溪流。跨过碇步,一直沿右边的古道上行,就是另一个山顶湖泊——龙宫湖。这是曾经的破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泊,边上还有大片的高山草甸。

  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草甸湖畔漫步,即便是盛夏,也是清凉的。

  7月3日午后,几分钟阵雨过后,奇云山山顶突然漫来一阵浓雾。人在沼泽与湖畔静静坐着,便觉微冷。

  所以,你如果想在天然的条件下,在温州的盛夏感受微冷的滋味,去奇云山顶是很不错的选择。

  高海拔村庄 也很凉

  若是从奇云山山顶的龙宫湖沿古道下行,不过半小时就会到达安乐溪村。这个小村子四周被溪流环绕,是泽雅海拔最高的村子。村中的溪流多岩壁浅滩,是戏水的好去处。如果是冬天到安乐溪,还能常常遇见雪景。

  安乐溪折返,附近有两条路可以下山,分别从北林垟和庙后下来。北林垟、庙后,都是离安乐溪不远的海拔700米以上的村庄。其实,就算你不去山顶,就在北林垟的大片高山平整谷地田园里游走,也很清凉。到了庙后村,则又是另一个四周被溪流环绕的村庄。庙后的四周溪流上方,都是密密的竹林。傍晚以后,在充满凉意的田边小路散步,就能随时遇见飞舞的萤火虫。

  温州市中心出发至庙后、北林垟、安乐溪,车程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并不算远,但是在炎热的盛夏到达的话,在气温上,会突然感觉穿越到了另一个季节。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