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话说温州古地名之桐岭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6-25 09:03:29

  陈小平 文/摄

  瓯海潘桥街道桐岭村,下辖桐岭、岭根、岭背三个自然村,以岭两侧往昔有大量的桐树得名。明代属吹台乡十六都,清后期属建牙乡十七都。

  桐岭是宋代以来一直延续的古地名。陈傅良《冯司理墓志铭》载:“葬于永嘉县建牙乡桐岭之下。”冯施叔,字孟博,瑞安人,官司理。黄淮《翰林庶吉士张士铨墓志铭》载:“窆于吹台乡桐岭金山之原。”张文选,字士铨,明永嘉人,永乐四年(1406)进士。

  桐岭有古道通往瑞安桐溪乡,为三溪和瑞安西北部之间陆上主要通道。古道东自岭根起,向西南经岭背,长1.2公里,宽2.5米,用条石筑成。桐岭还是温州西南军事要地。古道尽头即是一古城墙遗址。该遗址南北朝向,现残存长约200米,城墙的西侧为小溪。

  据说,这段古城墙是明朝嘉靖年间为抗倭卫域所建。当时,浙江沿海一带屡受倭寇侵扰,此处也有倭寇从海上经瑞安来犯,这座古城就是抗击倭寇的战场和据点。据《永嘉县志》记载:“元刘万奴拒南田桐山寇处;国朝康熙十四年,闹寇自飞云江过此岭至郡(乾隆志); (汤志)按咸丰十一年平阳金钱曾匪之乱亦由此岭入郡。”孙衣言撰《徐蔗洲明府传》:“是年十二月丙寅日,君统带壮勇二千三百名,由桐岭进剿,随张焕堂观察会剿匪徒于沙洲、大树埭、金谷山等处。”

  1941年4月,温州第一次沦陷,日寇登陆兵团(驻上海吴淞)第五师团从瑞安方向兵分二路进攻温州,其中一路也是经桐溪越桐岭夜袭温州城的。

  桐岭相关的诗文有清梅调元《过桐岭》诗云:“新桐莫莫岭头生,磴道千盘险始平。山鸟娇鸣如解曲,溪花含笑似多情。缘岩避寇就遗寨,阻涧屯兵尚有城。怅望干戈今满地,无如此处学躬耕。”释无言《秋日过桐岭欲往昆阳值雨留宿杨庵》诗:“秋日出门游,杖策过桐岭。桐岭势崔嵬,风光郁峰顶。新水沿溪流,杳杳清且冷。遥望昆阳山,远抹天边影。倏雨云雾生,四山风雨猛。沐雨宿杨庵,心怀方耿耿。燃火焙湿衣,香风煮苦茗。剪烛坐清音,坦然心如静。华月吐流辉,坐来忘夜永。”梅淦《桐岭》诗:“闻道龙门百尺桐,何来此岭属瓯东。界连永瑞人烟密,栽并松篁爽气通。樵客迟归山有月,村禽乱噪树生风。更将一饭溪僧约,愧我诗才逊谢公。”

  桐岭的名人墓葬也不少。除上述宋代冯施叔、明代张文选外,见于记载的还有明文林郎何晔家族墓(见民国方岙《何氏宗谱》),陈傅良十二世孙、明陈汝钦墓(见横塘《陈氏宗谱》),清奉直大夫董岳楼墓,清修职佐郎徐显茂墓,清迪功郎叶日芳墓。

编辑: 沈睿|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