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云中茗岙 奏响梯田农旅最强音
来源:温州商报来源:2022-06-06 09:57:00

  张品金 摄

  赵用 摄

  叶东培 摄

  季平平 摄

  张丽 摄

  项光涨 摄

  戴盛勋摄

  去年底,永嘉提出进一步谋划“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着重发力“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三大重点。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聚焦旅游核心板块打造,聚焦重大接待能力提升,聚焦与旅游头部企业合作,推动一批文旅项目落地扎根,加快提升旅游承载力辐射力竞争力。

  由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联合温州商报推出的“图话永嘉美丽乡村”大型美拍活动,重点探寻在全域旅游建设中的美丽乡村如何走上文旅融合共同富裕之路。5月28-29日,本次大型美拍团在永嘉茗岙梯田,感受到了茗岙力度,以及永嘉农村“美丽底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正达 文

  赋能梯田 千年茗岙焕新颜

  围绕梯田资源,永嘉茗岙成功打造千亩油菜花景观区和彩色水稻观光区,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参与。“油菜花节”“梯田开犁节”等农事节庆不断创新,尝试多种市场化参与,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节庆,成功引入“天外飞仙”“观光热气球”等网红项目。2021年开犁节期间,茗岙长坦垄景区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项目体验门票收入15万元,同比增长468.28%,旅游总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184.8%,效果十分明显。

  推进实施四号摄影点景观台及景区引水工程建设,建成梯田风光乡村振兴示范带2.0版,基本形成了以长坦垄公园为核心、云雾梯田资源为特色、多个摄影观景平台为补充的融合发展体系,实现由农业单轮驱动到农旅双向发力的转变。

  完善的田园沟渠配套,治水治出美丽田园,为打造美丽田园风光,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生活环境提升的成效,目前茗岙乡长坦垄梯田美丽田园已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生态良好”的高标准美丽田园1000亩。

  高质量发展 做强农旅融合

  今年,茗岙乡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主抓手,将继续办好茗岙梯田开犁节、油菜花艺术节、梯田风光摄影大赛等系列赛事节庆活动,加强景区旅游产品包装推广,提升茗岙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科学布局乡村旅游产业,以梯田资源开发为重点,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乡村自驾游、摄影写生、登山露营等多产业融合新业态,以“音乐采风会”“摄影基地”为重点,吸引广大艺术家、摄影爱好者入驻,打造文创集市。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放大“茗岙梯田”品牌效应,推广茗岙正宗田鱼品牌,打造田螺、泥鳅、高山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进一步整合“茶”元素,探索建立以章当为中心的茶青交易市场和配套生产加工车间,放大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新媒体平台推广,联合“碧莲、巽宅、界坑”组团式发展,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

  针对城乡入口、旅游景区节点、主要干道沿线等“重要门面”,统筹打造了一批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道和美丽景观,切实提升“全域美”成色。按照“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发展格局要求,推行“绣花式”微改造,各村争创“美丽品牌”,农户争创“最美庭院”。

  两大综合体 打造潮派农村嘉年华

  在茗岙乡中心区茗下村,一座全新的茗岙乡农文旅综合体已建设成型,距离梯田景区长坦垄公园约700米,由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茗岙乡具体实施。项目在保留文化展览馆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向周边进行延伸,计划集中流转土地200余亩,打造集亲子度假酒店、文化展示大厅、农产品展销厅、游客接待中心等为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

  项目一期为文化展览馆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及附属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6059.23 平方米,建筑高度17.45米,其中地上四层,地下一层。项目二期为内部装修和周边业态植入,目前已启动立项并进行设计。项目依托旅投集团资源、资金优势,完善整体功能布局,突出亲子研学、自然教育、文化体验元素,推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项目重点培育和发展亲子体验、康养度假、研学旅行等旅游新业态,打造极具代表性的综合型农文旅项目,让农田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

  底岙田园综合体项目定位为农旅融合型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以“稻鱼共养”为主要内容,面积约650亩,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分为百亩稻鱼共养观光园、千米休闲紫樱步道、万牛生态养殖区以及廉洁文化园、休闲垂钓区和游客集散中心等多个子项目。项目二期为金丝皇菊产业园,于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打造集旅游观光、名贵花木培育、植物研学于一体的产业化园区。

  目前,稻鱼共养观光园、紫樱步道、廉洁文化园和休闲垂钓区已基本完工;万牛生态养殖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计划引入快递物流服务点,将当地田鱼和牛肉等产品通过生鲜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春  华

  当下永嘉正在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大花园建设先行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百城千镇景区化工作重点之一。

  茗岙地处浙江永嘉县西北部,位于小楠溪流域,森林生态保持良好,田园风光优美。曾先后获省级卫生乡、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温州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等荣誉,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梯田摄影创作基地”称号,获得首个温州市“摄影小镇”称号。逶迤的万亩梯田、缥缈的山尖云雾、深厚的农耕文化,展现了茗岙乡的田园风光、靓丽风景。近年来,茗岙不断探索发展符合山区特点的“农旅+”模式,着力发展乡村产业融合经济,为村集体创收,为村民增收,带领全乡走向共同富裕。

  茗岙梯田由郑山梯田和茗岙梯田两个部分组成,就在永嘉山区,海拔八百米的崇山峻岭之中,这里的先民用战天斗地的精神,用一千多年开垦而成。“梯田与村舍相依,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便是该美丽田园最好的写意。本次“图话永嘉美丽乡村”大型美拍活动在茗岙采风,恰逢水田光影交织,正是插秧季节,所有的梯田都好整以暇,并且放满了水,看上去,从山头至山脚,镶满了形状大小各异的镜子,别有情趣。

  小武 文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