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填补红色法制史著作空白 童洪锡著作《中共历史上的红色律师》首发
来源:温州都市报来源:2022-05-26 11:01:22

   5月25日下午,由童洪锡先生著作的《中共历史上的红色律师》一书首发仪式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红色法制史著作的空白。

  《中共历史上的红色律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含21篇文章,涉及27位红色律师,全书共17万字。该书通过讲述红色律师的光荣事迹和法治故事,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心。其中十篇已在《民主与法制》新闻周刊刊登,被“学习强国”APP和“澎湃在线”平台转载。

  童洪锡先生,国家一级律师,现任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共温州市委建设法治温州专家咨询委员委员、温州市委法律顾问、温州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曾任温州市第十届至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委员与法制委委员,获得温州十佳律师、十佳仲裁员、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等荣誉,在省部级国家级刊物发表法学专业论文二十多篇,出版《法解文史》等著作。

  童洪锡说,在此之前还没有关于红色律师的专著问世,也没有看到在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背景下,研究律师的政治态度、执业行为和历史贡献的著作,“党史上的红色律师业绩是律师队伍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而当今律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本质上是人民律师,新时代律师的人民性与前辈律师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恪守为民执业的初心,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本书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也是我写作的目的所在。”童洪锡这样说道。

  温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叶连友表示,该书既对中共历史上红色律师参加革命斗争、开展法学教育、宣传革命思想、建设红色法治进行了总结,又是温州律师感悟红色精神的有益探索,也弥补了温州律师界缺乏红色书籍的空白,其正式面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在该书序中提到,温州是一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温州的律师队伍历来有担当、有作为,温州律师写出了这样一本红色律师的作品,这也是对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的传承。

  温都记者 叶锋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