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请你来读史
【请你来读史】刘基《散天花·舟泊中川》
来源: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温州来源:2022-05-24 09:36:42

  梦回千年,声动瓯越!在经典中品读瓯越千年,在历史中寻觅温州诗情。        

  “请你来读史”专栏,用最真挚的声音,带你看白鹿衔花,探楠溪涓涓,观瓯江翻涌......  

  本期栏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合作,为您呈现《江心屿诗词选》中的精彩篇章。敬请关注!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刘基的《散天花·舟泊中川》。

  散天花·舟泊中川

  落日长江泊小舟。

  碧空如水月如钩。

  闲寻孤屿上高楼。

  狂歌争击节、起沙鸥。

  开遍蘋花已白头。

  错疑飞柳絮,点芳洲。

  悠悠。片石砥中流。

  双峰缥缈处、拟丹丘。

  诗人简介

  刘基(1311―1375),字伯温,青田南田(今属浙江文成)人。元至顺四年(1333)进士,历官江浙行省郎中。至正十九年(1359),朱元璋礼聘为谋士。参与谋划平定张士诚、陈友谅及北伐中原。明朝建立后,以开国功臣官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封诚意伯。明武宗时赠太师,谥“文成”。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著有《诚意伯文集》二十卷。

  赏析

  这首词上阙开门见山,交代了时间、地点、事件,描绘了一幅落日泊舟图。夕阳西下,映红了瓯江江面,作者泊船于江边,静赏江景,不觉时间流逝。抬头仰望,碧空如水,新月如钩。为了排遣暂时的闲暇,他登上城中的某处高楼,远眺孤屿。至此,一切都是静态的。但作者笔锋随即一转,由静而动,豪情大发,狂歌击节,惊起一群群沙鸥。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过阙又转入景物的描写,以“蘋花”意象实写,以“柳絮”意象虚摩。蘋花的花期在夏秋之间。江面上白蘋花开遍,一阵风来,让人恍惚看到了春天柳絮飞舞的景象。蘋花飞落江心孤屿,诗人的目光也被引到了江心孤屿。江上白蘋,芳洲飞絮,动静虚实,两幅图交叠辉映,最是本词妙处。“悠悠”语义双关,为全诗由景生情的关棙处。长江长流,悠远无尽,而泊舟之人早已白头。谁能如江心孤屿那样永远屹立于江流之中呢?尾句“丹丘”之思,仿佛是谢灵运“想像昆山姿,缅邈区中缘”的回音:那云烟缭绕、双峰缥缈的江心孤屿,是否隐藏着一个长生秘境呢?

  本词上下两阕皆写景,动静交错,虚实相生,章法谨严,笔法老辣,兼之文辞清丽,洵为上乘之作。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