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喜讯|温州三作品荣获2022年浙江省“群星奖”
来源:温州文化馆来源:2022-05-21 10:09:21

  近日,2022年浙江省“群星奖”获奖名单公布,由温州选送的《妈妈的酒》、《乡里直播火火火》、《爱到头发像盐白》三个作品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表演唱《妈妈的酒》

  作   词:毛光正

  作   曲:陈  俏

  辅   导:施丽君、李  伟、叶翼鹏

  表演者:林珊珊、魏莎白、罗曼谛克、张琼瑜、周甲冬、娄忠剑、郑海鸥、王逸温、王佳仪、伍芊墨、龚炯睿

  参演单位:温州市龙湾区文化馆

图片

  简介

  妈妈酒,又称“麦麦酒”,“月子酒,”是温州特有的生育民俗中一样必不可缺的食品,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作品通过再现制作妈妈酒的现场,晒出了代代相传的制酒技艺,表达了母亲对女儿辈辈传承的深深的爱,昭示着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歌曲是三段体的形式,主题突出,通过变化节奏等手法多次再现主题。曲风诙谐、幽默。旋律中以七度大跳为重要元素,并贯穿始终,努力使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达到统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男声组合《乡里直播火火火》

  作   词:帅泽鹏

  作   曲:叶崇昌

  导   演:王增光

  辅   导:吴丽情

  表演者:陈宇皎、张伯如、苏宇强、陶志乐、张梦龙、毛克飞、董瑞光、林盛之

  参演单位:泰顺县文化馆

图片

  简介

  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信息变成“新农资”。越来越多满怀抱负的年轻人从城市走向农村,在绿水青山变身“直播达人”。该曲作者用清新、诙谐、欢快、活泼的旋律,表现现在农村网络直播火红的情景和农民幸福的生活。再现了当今新农村农民致富时的那种兴奋的、自豪的、愉快的心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群舞《爱到头发像盐白》

  编   导:李  伟

  辅   导:李  伟、卓淑薇、汤朋朋

  表演者:李  伟、张温铄、汤朋朋、陈小浩、孙  鲁、卢  呈、黎平美、戴佳伟、陈嘉奇、周清湄、路紫言、熊佳思、刘长悦、郁章浩、吴瑶瑶、黄摄尔、李晓宇、林丽资

  参演单位:温州市龙湾区文化馆

图片

  简介

  温州市龙湾区永嘉盐场是我国古代重要盐场之一,对温州的经济、文化发展带来巨大影响。舞蹈作品由龙湾区文化馆馆长李伟编创并领舞、由18位舞蹈演员共同演绎,以一对盐民夫妻甜美的生活情感来穿针引线,以龙湾永强撞歌为背景音乐,来展现盐民平凡的在盐田里干活、平凡的看天吃饭(防雨护盐)、平凡的相互依偎,简短的8分钟内展示出盐民平凡又甜蜜的一生。作品取题来源于90多岁的盐民一句话:“当时那个年代的人命都不长,能活到头发像盐一样洁白是最向往的”,故此该作品在2021年由原先的《活到头发像盐白》更名为《爱到头发像盐白》。

  舞者们用8分钟的时间,带观众穿越百年,看到了那个年代在龙湾这片热土上勤劳勇敢、奋斗奋进、富于创造的匠人精神、永嘉场精神、温州人精神,将传统文化融入肢体语言,用舞蹈艺术折射出温州人精神的古往今来。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