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百砚千姿里的宋韵 ——乐清博物馆举行方肖鸣藏砚回乡展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5-14 11:48:22

  市民正在参观砚台展。

  宋澄泥仿汉瓦形砚

  宋歙溪石函鱼子纹镶银砚

  宋红丝石钟形砚

  宋端石双螭纹镶式砚

  宋歙石琴式砚

  宋文房三件套(葵形砚盘、八角水盂、歙州紫石马蹄砚)

  宋端石八棱有角秉砚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日前,乐清博物馆一楼书画厅(乐清市城东街道晨曦路299号)举行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百砚千姿”——方肖鸣杭州古越会馆藏古砚特展,由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展期至7月31日。

  方肖鸣是温州乐清人,寓居杭州,耳濡目染各类器物,爱好古玩,过手的古董不计其数,惟对古砚情有独钟,庋藏历代古砚一千多方,不仅贯穿两汉至民国各个时期,且形制各异,材质多样,特别是其宋砚收藏,形美质精,独步藏界,曾在浙江省博物馆、温州博物馆、东阳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做过个人古砚收藏展(详见2013年11月20日温州日报收藏版《百砚千姿 文房之宝——乐清藏家省博物馆举行古砚展》),获得了很多观者的好评。此番精选其藏砚一百余方,作“百砚千姿”展回馈乡里,以期广大观众深层次的了解文房四宝与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互为关系,提振文化自信。该砚展是乐清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首次个人收藏展,是对民间收藏精品走进国有博物馆的又一次尝试,不仅展现了民间收藏的专业和精深,同时也丰富了博物馆文化产品。

  为契合当下我省推进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本版特挑选部分宋砚,以供欣赏。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