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全国首个方言学术资料专题馆昨开馆
来源:温州都市报来源:2022-05-13 09:31:57

  开馆仪式现场,沈克成先生作以《如何传承保护温州方言》为主题的报告 曾海宁 摄

   昨天下午,全国首个方言学术资料专题馆——温州方言馆(郑张尚芳文库)在温州市图书馆总馆5楼正式开馆。该馆于5月13日正式向读者开放,广大市民可于周二至周日前往阅览,领略温州方言、温州文化的魅力。

  温州方言馆总藏书逾万册,以著名温籍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先生捐赠图书为主,还藏有郑张先生好友吴瑞松先生捐赠的语言学、历史学书籍约1500册。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方喜在致辞中表示,温州方言是活跃在人民口中的“唐宋遗韵”,是承载温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温州人身上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的温籍语言学家的涌现,形成了语言学界的“温州现象”。温州方言此前已有《温州方言文献集成》《温州话辞典》等重要研究成果,还培养了一批来自社会各界、涵盖老中青三代的温州方言传习队伍。我市将以温州方言馆的正式开放为契机,践行“保护高层次学术文化资源,聚力高质量历史文化主题,创新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的宗旨,为温州文化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郑张尚芳先生生前好友、浙江文史馆员、温州方言专家、《温州话辞典》主编沈克成先生作了以《如何传承保护温州方言》为主题的报告。他说,建立方言馆是让方言研究回到民间,让老百姓了解温州方言所具有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崇高学术地位,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郑张尚芳(1933~2018年)原名郑祥芳,出生于温州永强,出版了《上古音系》《温州方言志》等重磅学术著作,成为汉语方言学、上古汉语、汉藏语言比较等领域的权威学者。

  温都记者 叶锋

  通讯员 王昉 陈瑾渊

  黄莲莲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