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感受慢时光!“迁居”永嘉山水间的露营地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04-26 02:19:34

  野餐露营成市民出游新风尚

  森野露营地

  暂时逃离都市喧嚣,在山野滩林间感受慢时光,看树影婆娑、瞻星观月、等日出日落……近两年来,永嘉楠溪江的露营基地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露营经济”悄然兴起。

  本期《寻找好玩地》带你探寻隐藏在永嘉山水间的露营地,感受自然春色和归园田居般的惬意乐趣。

  □晚报记者 陈怡/文 张啸龙/摄

  森野露营地

  轻奢露营

  你想要的服务都有

  森野露营地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楠溪江西岸村。林地间,架着北欧风帐篷、天幕,摆放着日系风的自行车、邮筒、稻草沙发。4月21日上午10点多,营地陆陆续续迎来了客人,三五好友、带上狗子、带着野餐的蔬果零食,围坐闲话,好不惬意。

  抓住“露营经济”的风口,2021年10月,森野露营地团队从户外房车基地转型经营轻奢露营。基地负责人周小娃告诉记者,森野露营地是楠溪江最大的经营式露营基地,在这里营客不用操心装备,到达营地即可享受露营的妙趣。帐篷里配置气垫床、吹风机等生活用品,蛋卷桌、可米特椅、实木置物架等各类野营设施一应俱全。露天电影、户外KTV、乐队驻唱;火锅、烧烤、烤全羊、下午茶,外送农家菜……在精致露营场景中,吃、喝、玩、乐全囊括,能一站式体验懒人野奢露营度假。

  “天气好的工作日营地就能达到70%的预定量,没提前三四天预定,周末根本座无虚席”,森野露营地负责人森森说:“营客多为家庭、公司团队,不少都是回头客。”

  近两年来“搁浅”不少长途旅游计划的厉女士和朋友,最近在小红书上被“种草”前来游玩、旅拍。“我们对露营没有经验,也是第一次来,这里风景比较好,旁边就有滩林,适合朋友聚会,也很‘出片’,点餐服务也不错,省了不少的心。”

  在营地的另一侧,树林溪水间,入住设施更完备的时空舱和露天草坪酒吧即将建成,最近,晚上还能看到成片的萤火虫。

  楠溪江·自然岛

  野趣运动

  温州“小千岛湖”

  不同于精致露营,楠溪江·自然岛追求的是自然简朴。茅草棚、鹅卵石路、五颜六色的地毯当帘布装饰……除了江南水乡的淡雅,这里每一个摆件都充斥着自然趣味,一股热烈的南亚度假风情扑面而来。

  楠溪江·自然岛位于永嘉枫林镇新坊村,一处被秀峰奇山包围着的仙境滩林。这里原本是为建高速挖沙留下来的大小不一的坑,通过“法道自然”的方式,保持原生态,设计改造成可以供游客戏水的场景。江中“群岛”卧波,营客可在水天一色的野生风景中,用有趣休闲的玩法,进行桨板、独木舟、平台舟等特色水上运动,自然也自在。

  2021年9月底自然岛试调对外开放,因其标识性的景观,吸引了众多长三角地区营客,短短几个月就迅速“破圈”,成为楠溪江热门景点。营地主理人诸葛文,向记者反复提到“自然”一词。春天烟雨朦胧、夏日星空银河、秋季落日余晖、冬日飞鸟戏水,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这里没有像城市公园一样做硬化,没有平整的土地,也没有刻意修剪的大草坪,有的是楠溪江滩林防风固土的植被与鹅卵石地面,我们会根据季节变换,水位高低,调整规划布局的场景,希望大家在没有被修饰的自然之形上,感受到凌乱而富有生机的野蛮之态。”

  对诸葛文来说,露营不仅是户外游玩新热潮,更是都市人重要的社交方式,“我们希望把自然岛打造成江浙地区联合创意社区,五湖四海的朋友在这里做美食、玩音乐、谈天说地、畅想人生,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 因此自然岛还推出了周末楠溪·美食市集,非遗亲子活动,专业订制的水陆团建等各类活动。这些活动与当地文化深度融合。景点火了,游客多了,而让诸葛文欣喜的是与村民携手共建共护美好家园的努力。“美食市集上是村民烧的当地特色菜,如沙岗粉干;亲子活动我们邀请了当地竹编手艺人教学,孩子们学得开心,这些手艺人也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