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文化驿站丨回顾】做青团 忆清明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4-11 09:46:58
图片

  每年的清明时节,青团就渐渐地走入了我们的视线。虽然青团在江南地区都非常普遍,但是温州的青团却有它的独到之处。

  清明将近,陶山镇文化驿站为重温清明习俗,开展了“做青团 忆清明”活动。

图片

  清明节有一个关于食的习俗:吃青团。青团,是清明与寒食节时江浙一带用艾草汁做成的传统点心。温州人喜欢用“棉菜”代替艾草来做青团。

图片

  在泰隆银行二楼的活动室内,来参加文化驿站活动的朋友们揉面团、煮红豆、切咸菜、剥春笋、拌馅料……每个人在自己的分工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场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绿色的、圆乎乎的清明团子在大家的手中一个接一个地诞生,煮完香喷喷一锅,揭盖那一瞬间仿佛找回了熟悉的清明味道。食物总能牵出浓浓的亲情,做美食、品美食,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比之其他更重要的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青团多数都是直接购买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大家在一起做青团,聊清明的感觉了,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图片
图片

  本次“做青团 忆清明”活动亦是本着重拾传统青团的制作手艺,一起品味民族传统清明的活动目的,让大家自然快乐地融入到了文化驿站活动中来。同时也在活动中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让陶山居民们感受陶山大家庭的温暖,让传统家风文化流传下去。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