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古代温州人的春天在哪里? 他们为何喜欢去江心春游?
来源:温州都市报来源:2022-03-31 09:38:01

  谢公亭

  雾中江心屿 王超俊 摄

  池上楼 林鸿麟 摄

  江心屿是很多温州人童年的春游胜地。四面环水,古木葱茏,寺院殿坊、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满眼都是景色。

  乘坐渡轮至江中,在古建筑前感受沉淀千年的气韵,坐江边长椅观瓯江潮涌,寻一处草地肆意奔跑。春风拂面,何其惬意。

  江心春景更是历代诗人抒发情怀的最佳素材。他们在春日登岛,为江心留下绝美的篇章。

  本期《孤屿志》,让我们一起跟随诗人的脚步,探寻诗词中的江心春景。

  是烟复是雨

  东风不开束

  温州的春天,总是阴雨绵绵的。而这微微细雨,正好造就了“春城烟雨”的景象。

  “春城烟雨”是孤屿十景之一。清晨烟雨如丝,立于江心寺大殿前,望着瓯江对岸的城区。古城空蒙隐现,春到江南,绿染城头,正合“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意。

  清代陈舜咨编的《孤屿志》中,收录了多首赞叹“孤屿十景”的诗作。清代诗人林启亨等人,以“春城烟雨”为题,向后人描绘了一幕幕仙境般的朦胧景象,这是春雨时节江心独有的景色。

  春城烟雨

  林启亨

  是烟复是雨,东风不可束。

  一夜霏空蒙,染得城头绿。

  春城烟雨

  叶正阳

  远骋伤春日,霏微烟雨连。

  泥融沽酒市,云暗卖花天。

  寒意归梨梦,风情上柳绵。

  赢来长日醉,徙倚绕庭前。

  春城烟雨

  朱焯

  终日閒云在刹竿,对门何处认诸峦。

  万家曙色含烟湿,百雉孤城浸水寒。

  长见轻阴浮壀堄,几回春雨倚阑干。

  米家画法原相似,更好模糊隔岸看。

  古树浮江动

  清风拂座偏

  春天是踏青登高的好时节,古人常趁着春光,与亲朋好友在江心屿登眺游览。

  春日诸兄弟集江心

  王叔果

  芳榭俯中川,登临意豁然。

  繁华一水隔,形势九山连。

  古树浮江动,清风拂座偏。

  谢公遗韵在,春草正堪怜。

  王叔果(1516~1588),字育德,号西华,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王叔果出自明代英桥王氏,他的胞弟王叔杲,同族兄弟王叔本、王叔懋等,都是登高能赋之士。

  万历七年(1579)春,王氏兄弟宴集于江心屿的谢公亭,叔果以诗记之。“芳榭”指谢公亭,相传明时的谢公亭分为上下两层,王氏兄弟或许就是在谢公亭二层俯瞰瓯江中流。

  盈盈一水隔开了繁华城市,江心屿显得格外得雅静。古树倒影随着波涛起伏,清风多情徜徉在座位边。此番雅集,好生惬意。

  尾联中的“春草”出自永嘉太守谢灵运的名句“池塘生春草”,相传此句乃谢灵运梦中所得。

  422年的冬天,被贬谪到温州的谢灵运大病了一场。他卧病郡署(在今温州市区)度过新年。在春暖花开之时,他出门到“山之胜,甲一郡”的城区积谷山麓园林踏青。转了一圈,回到郡治西堂,谢灵运构思了一首《登池上楼》,上半部分曰: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

  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

  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

  徇禄反穷海,卧疴对空林。

  衾枕昧节候,褰开暂窥临。

  倾耳聆波澜,举目眺岖嵚。

  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

  没想到,才子也有词穷的时候,下半部分苦思冥想了一整天还是没能写好,后来累了便睡着了。他在梦中见到了族弟、神童诗人谢惠连,顿时灵感乍现,冒出一句“池塘生春草”,于是顺流而下: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祁祁伤豳歌,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

  持操岂独古,无闷征在今。

  这个故事被《谢氏家录》记载:“康乐每对惠连,辄得佳语,后在永嘉西堂,思诗竟日不就,寤寐间忽见惠连,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尝云‘此语有神助,非我语也。’”

  谢灵运将此佳句归功于惠连,可见两人的手足之情非同一般。王叔果与同族兄弟在江心雅集,借用谢氏兄弟的故事,他所爱怜的并非是眼前的春草,而是与诸兄弟间深厚的手足之情。

  花飞春北去

  潮落水东还

  杨蟠可能是温州历史上最年长的行政长官。北宋绍圣二年(1095),他以79岁的高龄出任温州知州。

  杨蟠(约1017~1106),字公济,别号浩然居士,章安(今台州椒江)人。杨蟠与北宋著名诗人苏轼是好友,苏轼任职杭州时,杨蟠是他的副手。两人曾一起并肩疏浚西湖、修筑“苏堤”,造福一方百姓。

  杨蟠曾说,“平生忆何处?最忆是温州。”在温州的两年,杨蟠勤政爱民,也爱游览温州的秀美山水。弘治《温州府志》记载,“在任二年,民爱之若父母。遇风日妍丽,老稚必问郡守曾出游行否?其得民心若是!”

  杨蟠效仿唐代刺史张又新的《永嘉百咏》,创作了《后永嘉百咏》,把自己对温州的热爱镌刻在了诗句里。他的一句“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传成佳话,成为温州千年商港强有力的佐证。

  江心屿历来都是温州地方官员必打卡的地方。在一个暮春的早晨,趁天色晴暖,杨蟠登上孤屿游赏。春风把花瓣吹向北岸,落潮把滔滔江水送归大洋。眼前是耸立的双塔,远处有层层山峦。此情此景,怎不让人心旷神怡?于是,杨蟠挥笔写下一首《登孤屿》。

  天暖风光起,侵晨到此间。

  花飞春北去,潮落水东还。

  双峙江心塔,层分海口山。

  圣朝恩不浅,令我养疏闲。

  杨蟠在尾联感激哲宗皇帝派他来当温州知州。对于一个年近八十的老人来说,山水美如画的温州确实是个休养的好地方。

  春雨空蒙,染绿了江心。清风习习,抚慰了人心。花开花飞,潮涨潮归,孤屿就是世人对春天的期盼!

  温都记者 连佳佳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