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春天的一杯早茶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3-03 03:25:43
图片

  乌牛早茶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发源地是温州市永嘉县乌牛镇岭下村,比其他品种早发芽头一个月左右,故被称作“乌牛早”。乌牛早茶属于永嘉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图片
图片

  2月28日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下午两点半,各个行业的茶友相聚于谷雨茗茶文化驿站,与站长陈丽丽老师分享交流“春天的一杯早茶”。

图片
图片

  为了让大家体会更深,陈丽丽老师早上去茶山折了乌牛早茶树枝,用识别茶树枝切入正题乌牛早茶的历史渊源典故。

图片

  陈老师说乌牛早茶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早”字。春芽萌发期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发芽密度较大,芽叶碧绿肥壮,茸毛中等富含氨基酸,持嫩性、抗逆性较好,产量尚高,适制扁形名优绿茶,成品茶清香醇甘,是不可多得的早春绿茶。一般情况下,乌牛早茶上市一个月后,其它绿茶品种才姗姗来迟陆续上市。

图片
图片

  互动环节最让大家津津乐道。活动现场的乌牛早茶,采自发源地乌牛岭下村,是活动前一天赶制出来的新春精品茶。陈丽丽老师演示了三种冲泡方式,并讲解了怎样控制水温,才能让茶内质香气高鲜,滋味甘醇爽口,汤色清澈明亮。解说后让在座的各位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冲泡方式,来泡自己那杯“春天的一杯早茶”。陈老师对每一位茶友冲泡的茶进行审评讲解。各方面体现最优的茶友,还获得了一份陈老师准备的精品乌牛早茶的嘉奖。所有人的情绪都带入那杯春天的乌牛早茶中。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