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国韵中国年 瑞城味最浓①】说不完的苏黄米蔡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2-18 11:16:51

  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汉字书法之美

  书法是一种静态的汉字表现艺术,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十大国粹之一,书法名列第一。中国书法,中国人的骄傲。

  值此壬寅虎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辛丑年十二月廿三日,在陶山文化驿站梦马小镇的活动现场,数十名陶山文化驿站的文人雅士相聚于此体验宋风宋韵,感受说不完的苏黄米蔡书法艺术和禅舞文化,过一个别样国韵年味的新春。本次活动还请到了瑞安电视台和瑞安报社的记者来拍摄并在瑞安新闻报道。

  陶山文化驿站精心组织举办了这场活动,邀请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瑞安市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翁文经老师给大家作《说不完的苏黄米蔡》书法讲座。通过翁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大家了解苏黄米蔡:画字、描字、刷字、勒字,宋代四大书法家各有各的高招。

图片
图片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符号、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中国的汉字,开始以图画记事,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成了当今的汉字。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周朝时的金文、石刻文,秦代的篆书,汉代的隶书,从东晋到唐朝的楷书、行书、草书,到了唐代,中国的书法艺术到达成熟,并且繁荣,书法艺术历数千载之演进,在宋代达到高峰。

  在书法美学理论上,文艺韵味、意境、情趣的讲究,成了宋代书法美学的中心。时代造就了“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苏轼天然,黄庭坚劲健,米芾纵逸,蔡襄蕴藉,各具仪态,堪称精品。宋四家广汲晋唐遗蕴,锐意革新,各具所长。

图片
图片

  在翁老师的娓娓道来之中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关于书法的文化知识。讲座完毕,翁老师现场挥毫泼墨,洋洋洒洒书写了一副苏轼的作品赠与陶山文化驿站。翁老师的书法作品博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随着婉转动听的歌曲《水调歌头·中秋》的音乐响起,陶山镇文化站站长陈丽敏女士身穿一身仙气飘飘的禅舞服饰映入大家的眼帘,给大家表演一个传统的舞蹈节目,清幽的音乐,曼妙的舞姿,雅逸的韵味,轻柔舒缓而带有气感的动作让大家陶醉其中,仿佛置身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让人的内心得到疗愈。

图片

  书法美,音乐美,舞蹈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陶山人民之美,美在活动现场流淌着,真是一场沁人心脾的文化盛宴。

图片
图片

  文化爱好者曾丽丹带着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吴欣彤一起来体验学习,她饶有兴致地说:“带女儿来听书法讲座,让孩子多了解书法艺术,增长见识,一起感受书法的魅力,激发学习书法的兴趣。”其他参与者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书法知识,感受了宋四家的风采,过了一个别样国韵的年,这个年过得太有文化,太有意义了。

图片

  翁老师现场书写了一个个“福”字送给每位参与者,送出新年祝福,祝大家过一个红红火火,幸福的大年。

图片
图片

  最后,陶山镇文化站站长陈丽敏女士表示,陶山镇文化驿站要做到让人们走进我们的文化驿站就能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深切魅力,满足我们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以及带来文化的自信,祝福我们陶山人民过一个平安、喜庆、祥和的新年。 

图片

  陶山文化驿站举行的这场活动,让丰富多彩的宋元素深入到村民的文化生活,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一起享受新春佳节的习俗风尚,同时也体会浸润千年的宋韵文化。

图片

  说不完的苏黄米蔡,说不完的中国书法。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艺术,记录了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锦绣山河,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借鉴、学习并发扬光大。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