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登瓯海最高峰荸荠嶂,奇云山上那漫山遍野的雾凇和冰凌太美了!你见过吗?
来源:温州古道来源:2022-02-10 10:38:00

文图:张崇珍

图片

  《登瓯海奇云山有感》

  奇云山色雾语浓,玉树琼花映苍穹。

  历经天路有胜景,佳人回眸似画中。

  龙宫湖畔伊水静,高山草甸芦苇丛。

  天地苍茫吐灵气,银装素裹罩寒冬。

  一片冰心泽雅行,两情依依荸荠峰。

  珍迹留缘缘不尽,励志温州十二峰。

图片

  登顶温州12县市最高峰,是我2022年的一个心愿,能不能实现呢?上个月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步,鹿城第一高峰龙娘山。而这一次的目标是瓯海第一高峰--荸荠嶂。

图片

  由于温州行政区域的调整,原来的11个县市多了一个龙港市,龙港也有自己的山,所以登顶温州各县市最高峰,如果缺了龙港,是不完整的。查看相关信息,会发现喊出登顶温州12县市最高峰的几乎还没有,而这也成为我们【珍迹留缘】中国罗山第一群2022年登顶温州12县市最高峰系列活动的亮点。

图片

  瓯海第一高峰--荸荠嶂,位于泽雅镇北林垟境内,西南和瑞安市,青田县接壤,以形似荸荠得名。荸荠嶂海拨1052米,是瓯海区境内最高的山峰,1977年建有荸荠嶂林场,1984年并入北林垟林场。

图片

  本次荸荠嶂之行也是我们罗山群2022新春第一登,共有72位队友报名参加。自驾从龙湾永强出发,走瓯海大道,泽雅大道,经瓯湖线,林五线,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泽雅风景区奇云山林场停车场。

图片

  当我们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远远的看到奇云山顶上白茫茫的一片,那是雪吗?不,那是雾凇, 漫山遍野的雾凇看过去非常壮观。想不到今天还能看到雾凇,所有人都是特别的兴奋,原先计划先去荸荠嶂再爬奇云山,看到这么漂亮的雾凇,我们决定先去奇云山顶看雾凇,然后原路返回再爬瓯海第一高峰荸荠嶂。

图片
图片

  奇云山位于瓯海区,瑞安市,青田县交界处,西南沿瑞安,青田界向东北延伸至瓯海区泽雅镇,是瓯江支流和飞云江支流的分水岭。奇云山主峰海拨1164.8米。以常有云雾缭绕蔚为奇观得名。其脉(瓯海区境内)有底浃湖山,荸荠嶂,大寨头,三个尖,金岗尖,仙宅山,方园山,大平山,潘庄尖,雪尖山,西龙井山,峡井头,山后墩,马峰尖,烂蕻山等。其中荸荠嶂是瓯海区境内最高峰。

图片
图片

  山路十八弯,上午九点抵达奇云山林场停车场,气温显示4度,天气晴好。这里已是奇云山的半山腰,海拔接近六七百米,也是瓯海与青田的交界。一条溪流从边上穿过,这就是安乐溪。那一路奔腾的溪水为原本寂静的山村增添了许多气氛。跨过溪中的一排丁步,就是奇云山古道,拾级而上,我们的心早已飞向了山顶的银装素裹。

图片

  奇云山古道是旧时联系青田、瑞安、瓯海的古县道和公文传递的重要驿道,是通往古处州(丽水)、杭州乃至京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行旅密集。清光绪年间还有大量的青田村民从奇云山古道翻山越岭走出国门,因此素有“侨民之路”的美誉。

图片
图片

  有意看雪雪无迹,无心插柳柳成荫。越往高处,满山的雾凇便呈现在眼前。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一次徒步行,却与冰清玉洁玉树琼枝撞了个满怀,真是意外的收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奇云山是泽雅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春天杜梋花开、夏天山楂果子红,秋天桔梗胜人参、冬天积雪覆盖加雾凇;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奇云山曾经也是泽雅境内多所学校的春游首选之地,知道这里的人都称“奇云是瓯海人民的后花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雾凇是由雾气和水汽遇冷而凝结在枝叶上的冰晶,它晶莹剔透,纯洁无瑕,惹人欢喜。轻轻的摆动树枝,雾凇一片片似芦絮般飘下来,洒在地上,也洒在我们的脸上,一股寒意,感觉好冰,好爽。

图片
图片

  银白的世界,一切都是那样的迷人,那样的让人流连忘返,整个大地穿上了一件洁白的婚纱,就像是要出嫁的新娘,那样的羞涩,那样的温柔,那样的轻盈,那样的妩媚。

图片
图片

  这雾凇的颜色,如水晶一样靓丽,如宝石一样耀眼,如珍珠一样晶莹剔透。雾凇的样子,形态万千,千奇百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站在树下,仿佛可以闻到淡淡的花香 ,沁人心脾!

图片
图片

  在太阳的照耀下,雾凇开始飘落,“奇葩竟放迎风舞,艳丽纷呈作雪飞。”此时,松软而洁白的雾凇变成了片片雪花,飘飘洒洒地追逐着、飞舞着,漫漫地散落下来。落在队友们的身上,也落在了大家的心里。

图片
图片

  一路上坡山路蜿蜒,虽有点累,却并不十分陡峭。路边植被丰茂,穿行其间,看着耀眼的雾凇,诱人的冰凌,颇有一番滋味。

图片

  终于来到古道顶端,顿觉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空旷的天地。此时此刻,仿佛不是在一千多米的高山之上,而是置身于田间乡野。在古道左侧,出现一大片高山草甸,郁郁葱葱,绵绵延延,风吹草低,只可惜不见牛羊,不然真的让人心生恍惚,以为误入草原,身处蒙古。真想不到,在这高耸入云的奇云山上,竟有如此神奇的仙境。这就是奇云山最大的奇观--高山草甸,面积约为1500亩,是华东地区第二大高山湿地草甸。

图片
图片

  复行片刻,只见湛蓝的天空下出现一个平静的湖泊,这个就是龙宫湖,据说是一个古火山口。龙宫湖与温州境内别的湖泊和水库不同,没有大坝,它就是一个山坳里的积水所形成的洼地。站在这里,放眼周围,水天一色,风景宜人。

图片
图片

  龙宫湖的美,不仅仅是她的秀丽,这个高山平湖还流传着一段神话传说。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奇云山很高,一半在仙界,一半在凡界。在仙界和凡界交接的地方,住着一位龙母娘娘,专门负责替玉皇大帝看管聚水盘,按照玉帝旨意行云布雨。忽一年,天下大旱,又无玉帝旨意,龙母娘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恰逢一青壮前来求雨,龙母娘娘顺水推舟,借机打翻聚水盘,顿时大雨倾盆,旱情立解。待到雨后放晴,却是一阵山动地摇,奇云山慢慢沉陷,连接仙界的那一爿山忽然倒塌,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最后只剩下了半截的山。后人为纪念龙母娘娘,把湖命名为龙宫湖,在湖边修建了龙宫庙,以纪念龙母娘娘的功绩。

图片
图片

  龙宫庙,古朴庄严,走近一看,庙门上匾额写着“青田方山崎云山”。由于是正月初,庙中人流熙熙攘攘,看得出来香火还是比较旺盛的。根据信息显示,这里已经属于青田界了。

图片
图片

  龙宫庙旁有一口仙井,叫龙井,据说直通东海,而那连接仙界的半截山呢?原来它落到了瓯江中,后来又慢慢地浮上来,成了著名的江心屿。时至今日,温州和青田民间还有“沉落奇云山,浮起江心屿”的说法呢。拿起边上放着的瓢子尝了一口龙井的水,一股甘流立即滋润了心田。

图片
图片

  越过龙宫庙,迈上龙宫湖的另一端山坡。便是奇云山的西北尽头,古道由此开始下行,直通瑞安、青田。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便是青田方山龙现村。这是著名的“中国田鱼村”,有着1200余年的历史。

图片

  望向东南面,与奇云山遥遥相对的则是金鸡山。金鸡山位于瑞安和青田两地交界,海拔1300多米,比奇云山还高出200米,为瑞安市最高峰。

图片
图片

  天公从来都作美,今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满树的雾凇和冰挂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整座奇云山犹如人间仙境,特别的美!今天我们原本的计划只是登顶荸荠嶂,真的意料不到奇云山顶会有这么美的雾凇和冰凌,这满山遍野的银装素裹,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惊喜!

图片

  说真的,这是我有史以来见到的最美的雾凇和冰凌。美丽的奇云山,今天已让我不虚此行!

图片

  山顶上的青田铁塔奇观

图片

  看够了雾凇,原路返回到停车场,吃过中餐,然后向右边上山,继续我们的下一个行程,登顶瓯海第一高峰荸荠嶂。

图片
图片

  通往荸荠嶂的山路,是一条宽敞的防火带,脚下覆盖着大黄土。山路蜿蜒,崎岖,因为前些天下过雨的缘故,沿途的植被还带着水珠。真是奇怪,对面奇云山顶是白茫茫的一片,而荸荠嶂这边的山却看不到丝毫的雾凇,沿途都是光秃秃的植被。

图片
图片

  虽然已经过了春节,却还是寒冬的天气。这通往荸荠嶂山顶的路颇为荒凉,途中很难看到绿色的踪迹,越往山上走,越萧瑟。沿着山势盘旋而上,感觉距离天空好近,一抬头,那一抹白云一下子让我眼前一亮,哇,好美的天空,山上的气氛顿时变得活跃起来!

图片
图片

  山道蜿蜒曲折,望向前面的山岗,那宽敞的黄土路扶摇直上,就像一条天路。于此回首,奇云山就在对面,刚刚走过的那条奇云山古道藏匿在山间,时隐时现。举目四望,群峰叠嶂,山峦连绵,风景美不胜收。

图片

  这是什么仪器,有队友说这是测量降水量的。

图片

  远处那座经过单反放大的水库,据说已属于瑞安境内。

图片

  下午13点48分,终于登顶瓯海第一高峰。从山下停车场到达荸荠嶂之巅,也只是走了40多分钟,不过这山路只适合晴天走,雨天行走将会特别困难。

图片

  荸荠嶂顶峰有国家测量部门安置的三角形地理标志,打个卡证明到此一游。

图片

  环保卫士镜在眼前,一路将环保进行到底。在他的影响下,许多队友在欣赏风景的同时,也不忘捡拾沿途的垃圾,还大自然一个美丽的环境。

图片

  本次活动轨迹

图片

  这次瓯海之行,既登上了荸荠嶂,感受了山顶上的那种豪迈和开阔,又收获了奇云山上的雾凇风景。本次2022登顶温州12县市最高峰第2站--荸荠嶂,圆满结束!借用同行队友小乐的话来说,此行有三喜,一喜天空放晴,二喜奇云山雾凇偶遇,三喜瓯海最高峰登顶,虎年首登惊喜连连!感谢金戈、曹溪一滴、禾王、月亮、李马利等众多队友的照片分享。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