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白玉蟾隐居斜溪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1-23 10:35:16

  

葛长庚,又名白玉蟾,南宋著名道士,一生云游四海,在闽浙一带留下他不少足迹。他在温州曾有过驻留,其中在平阳县金舟乡斜溪(今龙港市舥艚一带)结茅清修了一年多,给这个地方增添了几许仙气。

  消失的古地名斜溪

  斜溪,又称邪溪,这个古老的地名在志书中多有出现。虽然斜溪之名已消失,但地理位置还是可以确定的。据民国《平阳县志》记载:“有江南运河出东魁陡门,由东魁港入之,又东经阴均山麓斜溪,旧作邪溪,合运河水出阴均陡门。”可见,斜溪位于阴均山麓,即今龙港市舥艚阴均陡门附近。

  斜溪,也是古江南海塘的终点,据民国《平阳县志》载:“外塘:自江口邱家步(即下步)南岸沿海而东至斜溪。”下步,即今龙港市下埠。古海塘是江南百姓赖以抵御风潮的生命线,随着海涂外涨,历代官绅屡有兴修,起点是江口,终点就是舥艚斜溪。古代舥艚有两个村,即斜溪和东魁,也有称斜溪里和东魁里。据刘绍宽先生考证:“案旧志有斜溪、东魁二村。考斜溪,见《水心集》。今方城底、郑家楼、至灵峰,皆为斜溪里。林家庄及舥艚南境为东魁里。”

  江南垟东面从舥艚至盐炎亭一线,自北向南,群山连绵,分别有北岭山、阴均山、东山、炎亭山,因这一带古属斜溪里,故统称斜溪山,它似一道徐徐展开的屏风,抵御肆虐的东海风潮,使舥艚成为避风的良港。

  斜溪里生活着不少古老的家族,其中以郑氏为著姓。五代时期,闽东汤井人郑瓘卜居斜溪里南楼(今金乡镇郑家楼),经数代繁衍生息,蔚成大族。北宋末年南楼郑氏沿着斜溪一带,脉分三房,后世人才辈出,如宋代进士郑噩、郑天岩、郑访;明代进士郑能、郑瓛等。

  郑洞真游山拜师

  郑洞真,号黄茅道人,金舟乡南楼人,他成为白玉蟾的弟子极具戏剧性。据民国《平阳县志》记载:“郑洞真,号黄茅道人,居金舟乡,与陈丹华同修炼,尝游山,见遇题诗于岩壁者,貌不凡,因拜而问之,则白玉蟾也。遂结庵斜溪,款留师事之,岁余,蟾辞去。后侍玉蟾游武夷山,有诗见于世。”

  据上述记载,他与永嘉郡道正陈丹华共同修炼,两人曾游览斜溪山,遇到一人在岩壁山题诗,见其仙风道骨,谈吐不凡。问询之下,得知竟然是道教南宗掌门人白玉蟾。郑洞真和陈丹华巧遇名师,自然万分惊喜。

  此时白玉蟾已是名满天下,正致力于振兴道教南宗,足迹踏遍南宋全境。他广收门徒,建立起丰富的人脉。据白玉蟾的诗文显示,其所交往的对象有宗室、高官、禅僧、相士等,几乎遍布社会各个阶层。

  郑洞真恳求白玉蟾收他为弟子,白玉蟾答应。郑洞真就在斜溪里建庵堂,款留白玉蟾,专心向他求道。白玉蟾在斜溪居留了一年余才离去。白玉蟾生性不羁,喜欢云游四海,能在斜溪居留一年余,可见他对斜溪山水的欢喜和留恋。郑洞真后来也到武夷山,继续随白玉蟾修炼。郑洞真有诗见世,可惜没有流传下来。

  拜访王居安,结识陈丹华

  白玉蟾来温州与两个人有关,他就是王居安和陈丹华。王居安(约1167~1232),字简卿、资道,台州黄岩人。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进士,嘉定十五年(1222)与魏了翁同召,迁工部侍郎。甫两月,以集英殿修撰提举玉隆宫。未几,以宝谟阁待制知温州,郡政大举。理宗即位,以敷文阁待制知福州,升龙图阁直学士,转大中大夫,提举崇福宫。

  白玉蟾的师父陈楠与玉隆宫素有渊源,而王居安曾以集英殿修撰提举玉隆宫,故白玉蟾与玉隆宫应有密切来往,因这层关系,白玉蟾与王居安熟识。此外,还有一层关系,就是白玉蟾要拜访陈丹华。

  陈丹华是温州道教领袖级的人物。而王居安也是好道之人,与陈丹华的关系非比寻常,他给陈丹华的小斋题名为“仙槎”。白玉蟾到温州拜访王居安和陈丹华。当时陈丹华与郑洞真在舥艚斜溪共修,白玉蟾遂来斜溪寻访陈丹华,在山上偶遇正在游山的陈丹华和郑洞真,才有后来的收徒郑洞真,结茅斜溪清修。

  那么白玉蟾是哪一年到斜溪?据史料记载,王居安于嘉定十五年(1222)知温州,宝庆元年(1225)知福州。据黄永锋、方宝璋的《白玉蟾活动区域考》,白玉蟾是于宝庆元年(1225)三游洪州西山后,取道浙东,途经温州,回福建武夷山。白玉蟾与王居安有交集的,也就是宝庆元年(1225),故白玉蟾到温州斜溪的时间应是1225年。

  南宋时期,温州是次辅郡,高龄的白玉蟾到温州,是为了发展温州道教的力量,扩大影响,自然要借助知州王居安以及温州道教的领袖陈丹华。王居安是他的故交,陈丹华是他必须要结识的对象。

  白玉蟾还给陈丹华的书斋撰《仙槎序》:“永嘉美登临,灵运屐齿未泯也。郡黄冠师号陈丹华为道门正。章箓之暇,小筑幽斋,模肖一舫,贰卿(王居安)扁以‘仙槎’……经行坐卧,惟此一斋。动容俯仰,与世扞格。溯道之源,穷天之根。导神水而昆仑,运天河而溟涬。洒然于红尘之表,是盖泛汗漫、拍渺冥、跨鸿蒙、浮广漠者。……自非贰卿洞知浮生之理,而丹华自适于大方之家,此篇不浪名,此名不易得者。”序中,白玉蟾对陈丹华的修行给予不吝赞誉。王居安离温至闽赴任,白玉蟾写了《送王待制自温州移镇三山》一诗,还有《沁园春·王侍郎归三山》《柳梢青·送温守王侍郎帅三山》等数首词。这里的王待制和王侍郎,正是王居安。三山,即福州。

  白玉蟾在温州停留期间,还到永嘉巽吉山山腰的灵洞里炼丹,后世为纪念白玉蟾,巽吉山附近有水域命名为蟾湖。陈文苞/文 池长峰/摄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