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文化
瑞安博物馆藏着许多“老虎”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01-22 09:04:00

  六幅以虎为主题的书画

  1月8日,本报《温州宝藏》栏目开启了新年特别策划——“寻虎之旅”,让读者感到眼前一亮:原来温州博物馆藏着这么多与虎有关的文物。许多读者甚至联系到栏目组,表示意犹未尽。

  经过一番打听,我们得知瑞安博物馆也收藏着不少与虎有关文物。因此,本期《温州宝藏》,我们开启第二趟“寻虎之旅”,带大家来认识一下它们。□晚报记者 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一枚有故事的压胜钱

  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的。压岁钱通常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但您知道压岁钱的由来吗?这次“寻虎之旅”,我们带大家认识的第一只“老虎”,是瑞安博物馆收藏的一枚清“搤虎救父”人物故事纹铜压胜钱。其实,它就是压岁钱的前身。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在汉代,当时也叫厌胜钱,或叫大压胜钱,这些钱并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而是一种佩戴的钱币形状的避邪品。压岁钱的来历有两个寓意,一种为压“祟”。祟是传说中的小妖,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熟睡的孩子,传说有人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放在孩子的枕边,以此助孩子把祟吓退,因此得名为“压祟钱”。还有另一种说法为“压惊”,传说古代有一种凶兽叫“年”,每到年末就会出现,人们最开始用食品来安慰在驱赶“年”时受到惊吓的孩子,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演变为以货币代食物,至宋便有“压惊钱”。压岁钱最开始并不是真的给钱,而是给像钱一样的象征性东西,以起震慑作用。

  据瑞安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枚清“搤虎救父”人物故事纹铜压胜钱,是瑞安博物馆向社会征集的。“搤虎救父”是《二十四孝》中的一个故事,说的是晋朝14岁的女孩杨香和父亲杨丰一起下地务农,路上忽然出现一只大老虎,杨香担心父亲的安危,猛地扑上去,死死卡住老虎的头,不管老虎怎么挣扎,她一双小手卡住老虎的咽喉不放。老虎因为喉咙被卡无法呼吸,竟然松了嘴昏死过去,杨香父女得以幸免于难。

  一只有萌虎的扳指

  扳指,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常常能在一些清宫剧看到有角色会佩戴。我们要带大家认识的第二只“老虎”,就是一枚清浮雕龙虎纹玉扳指,高2.4厘米、外径2.8厘米,其上刻着老虎图案,与我们日常所知的老虎形象相去甚远,有几分呆萌。据介绍,这枚玉扳指是瑞安博物馆向社会征集的。

  瑞安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扳指的前身叫作韘(音shè),《说文》曰:“韘,射也”,说明此器为骑射之具。韘初见于商代,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就十分流行使用扳指了。几千年来,扳指的形制出现过很多种样式。主要有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现较早,一直使用到明代。桶形扳指主要出土于14世纪以后,目前发现出土最早的桶型扳指为战国时期,现存于晋城博物馆。清朝时期,扳指迎来它的辉煌。清朝以军事力量夺取天下,射箭作为冷兵器时代重要的军事技能受到极大重视。因此清朝八旗子弟对扳指十分重视,几乎人手一枚。满族人入关后,大量贵族子弟不再习武。扳指也从军事器械渐渐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饰品,由于炫富的需要,扳指的质地亦由原来的鹿角、发展为犀角、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

  一面有“四虎”的铜镜

  接下来,要大家认识的是一面清四乳四虎纹铜镜,它也是该馆向社会征集的。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又称青铜镜。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记载: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尚书》《国语》《庄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过古人“鉴于水”。《说文•金部》释“鉴”为“盆”,因此可以说盛水的盆(鉴),就是最早的镜子。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才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

  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小型铜镜,造型、装饰均较原始,应是目前考古资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铜镜。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高峰,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瑞安博物馆目前收藏有多面铜镜,其中有老虎纹饰的就有两面,而相对完整就是这面清四乳四虎纹铜镜,上面能清晰看到四只老虎的纹饰。

  六幅以虎为题的书画

  最后我们带大家来看六幅以“老虎”为题材的画,分别是《清林纯贤高僧伏虎图轴》《清吴钧老虎图轴》《1931年张聿光虎踞松岗图轴》《中华民国戴汝佳虎啸图轴》《中华民国朱夷白二虎图轴》《1980年朱夷白老虎图轴》。

  其中这幅《清林纯贤高僧伏虎图轴》的作者林纯贤是瑞安人。林纯贤,字竹逸,别号一钵沙主人,善画人物、士女、山水、花鸟,不拘一格,画法宗北派,尤善写真。周国琛独惜之,尝赠之以序有曰:“我邑中数百年间出之一人也。” 周国琛,字莲仙,清浙江瑞安人,道光年间贡生,善画翎毛花卉及小品。

  此外,瑞安博物馆展厅正在展出的展品中还有四只“虎子”,分别是东晋瓯窑点彩青瓷虎子、东晋瓯窑青瓷虎子、东晋瓯窑青瓷雕塑虎子、西晋越窑青瓷贴塑虎子。另外,瑞安博物馆还收藏着清卧虎兽面纹玉钺饰件、中华民国青釉堆雕虎蛙纹瓷瓶、清纸编老虎堂幅、清雕虎爪如意纹青石柱础。市民朋友可以通过该馆公众号的全景漫游来一次“云参观”。

编辑: 沈睿|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