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20年,我在温州的迁居记忆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01-16 10:09:00

  作者简介:王玮康,1969年11月生于温州文成。现任温州市瓯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经济师。编著有《河埠头讲故事》《琦君:2018在瓯海》《2020年中国温州(瓯海)龙舟文化大会论文集》《瓯海社科丛书》等书籍。

  一

  2001年的春天,偶然的一次机缘,让我来到了温州。去单位报到的第一天,就碰上了西方的情人节。当我风尘仆仆从老家赶到温州的时候,城市正飘洒着缠绵的细雨,满大街飘浮着玫瑰的芳香,亲昵的一对对情侣成为最靓的风景,浪漫气息无处不在……风情温州,开始了我新的梦想。

  单位没有安排住房,只好租房。当我像个无头苍蝇满大街瞎转悠了几天后,总算租下了一个窝。单位在过境路的三维桥边上,房子就租在兴海路进去的一条小巷里。房子是顶天立地的单间五层楼房,我租住在二楼的前半间。那时的温州人,充满了创业的激情,家家开伙,户户冒烟,家庭小作坊随处可见。一到夜里,周边家庭小工厂的机器就隆隆作响。没到天亮,对面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又传来了黎明前的喧哗。这对于睡眠本就不好的我来说,无疑就是在煎熬。只住了半个月,我就不堪其扰,当时就作了一个现在看来绝对是英明的决定——自己买房。那时候温州的房价还在卧倒潜伏中,下吕浦一带的房子每平米才两三千元,新桥一带的房子就更便宜了,每平米还在1600元左右徘徊。我掂量了一下干瘪的钱包和筹资能力,决定买新桥的房子。说干就干,一边通知在老家的妻子筹钱,一边在新桥寻寻觅觅。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周,就找到了中意的房子,并且付房款、房产证过户、办理房贷,到乔迁新居,一气呵成,顺顺利利。到我离开出租房的时候,正好租住了一个月,我去跟房东告别,房东夫妇的脸笑成了一朵花,连夸我有本事。虽然,一下子负债20多万元,但在温州有了一个家,算是扎下了根。年轻的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二

  2003年,市体校到老家选艺术体操苗子,居然选上了我女儿,女儿要来市区入读体校。那个暑假,我未雨绸缪,先到体校附近的雪花巷租了一套房子入住,然后再把新桥的房子租了出去,一进一出,自求平衡。

  雪花巷是一条普通的巷子,不长,二百多米的样子,比起只能过辆三轮车的小巷来说,这里可以称为街了,因为它有近10米宽。巷子两侧的房子积了厚厚的灰尘,使原来的黄色底的墙,显得脏兮兮的。鸟笼样的窗户里不时飘扬着五彩斑斓的衣服,上空很随意地挂着些蛛网似的电线,虽然坑坑洼洼的路面前不久刚做了整修,铺上了沥青路面,但看起来还是有点沧桑。这里的建筑应该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当时还算红火的一些国有企业的职工住房。当初,看见报纸上的租房广告,还是吸引了我的眼球,因为我喜欢这个名字——雪花巷,它给人多少美好的遐想,纯洁的、温情的、浪漫的、文化的……于是,约好房东去看房,到了雪花巷,有点失望。当时给我的感觉是破败,跟雪花的纯情诗意是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块了。但最终我还是留下了,因为我找不到比这离单位近,离女儿学校也不远,房租又不贵的其它房子。

  三

  2004年,在体校练了一年艺术体操的女儿转学了,到广场路小学就读。孩子妈妈还在老家,我作为单位的骨干,分身乏术,孩子上学接送成了最大的问题。在学校边上买房,让孩子自己上学放学,成了唯一的解决办法。

  寻寻觅觅,终于在学校斜对面的金来大厦看上一套二手房。金来大厦是市区最早的一批高层商住楼,毗邻当年的市政府,处在整个城市的黄金地段,离繁华的温州地标五马街也就一两百米。这样地段的房子,放在从前,我这个“山头人”是想也不敢想的。但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了我信心,让我有了梦想成真的机会。房子总价接近100万元,面对这笔“巨款”,我开始了谋划。卖掉老家房子,筹款30多万元;新桥的房子,不知不觉已经涨了许多,卖掉还了贷款,还剩30多万元。都说“钱壮怂人胆”,有了这60多万元打底,一下子腰杆子也硬了,购房款缺口部分用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就解决了。搬家那天,我嘴里哼着“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终于把家安在了这个城市的中心,住上了电梯房,有保安、有物业管理,活脱脱一个“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心情。  

  四

  2013年的春天,瓯海结束了有区无城的日子,新区府乔迁娄桥的区行政中心。瓯海这片热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公园、绿地、配套设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城市建设走上快车道。瓯海,再也不是破破烂烂的城郊接合部了,丑小鸭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瓯海的新楼盘也不断入市,成为市区的购房“热点”。新小区物业配套齐全、绿化移步换景、套型设置合理,无不让我怦然心动。看着这住了十年的房子,虽然在闹市,终究敌不过岁月的侵袭,已经多有瑕疵了。我决定卖了金来大厦的房子,在瓯海购置一套新房。

  当时,瓯海有多个楼盘在发售,选择余地很大。我先把老房子出售了,趁着女儿读高中,就在她学校边上租住了房子。这里到处看看,寻找心仪的房子。手里有钱,心里不慌,伺机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的春天,我果断出手,终于把中意的房子收归囊中。让我倾囊而出的理由,除了小区绿化好、套型合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套房子带有一个20余平米的露台。在购房合同签上大名的一刹那,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姹紫嫣红、春色满园的空中花园。毕竟是农民的后代,从小就对植物、动物有天然的亲近感,看到花花草草、小猫小狗总是心生欢喜。但在水泥钢筋的丛林里数度搬迁,“耕读传家”梦还是越走越远。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搬进了新居。从此,露台就成了我实现农耕梦的平台,下班之余,侍花弄菜,不亦乐乎。□王玮康/文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