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温州发布《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来源:2022-01-10 04:29:00
图片

  日前,温州市发布《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文化驿站服务规范类地方标准,于2022年1月22日起实施。

图片

  《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发布稿

  据了解,作为文化驿站的发源地,温州市文化驿站项目经过几年的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240家站点,构建完成了1+10+N+X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荣获2020年度温州市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文化驿站项目建设经验。

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和体系构建,丰富文化驿站活动样式,完善人员理念、规范服务流程、均衡服务水准,实现文化驿站精细化管理和品质化发展,把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复制推广到人民群众身边,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积极探索研制《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图片

  该规范对文化驿站的分类、服务的总体原则和要求、布局、设施设备、人员、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监督与评价等内容做出要求规范。明确了文化驿站的服务范围,全面、系统地反映和涵盖全市文化驿站的服务要领,使文化驿站管理与服务标准化、正规化,保证文化驿站服务工作能确切符合市民实际需求。据了解,规范的制定与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文化驿站的规范化运行与精细化管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提供重要借鉴,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行业管理依据,为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提供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图片

  下一步,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协同推进《文化驿站服务规范》标准的宣贯与培训,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文件进行综合应用实施,推动文化驿站有序化可持续发展,保障社会公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提供“温州样板”。

原标题:温州发布《文化驿站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