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温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似水“留”年之诗路瓯江系列——温州古典诗词原创歌曲赏析(第十篇·山水之约)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1-12-21 02:15:00
.

  转眼已是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为鹿城标志性的景点配上古典诗词歌曲,用现代的旋律赋予古典诗词新的表达与生命力。《诗路瓯江》温州古典诗词原创歌曲赏析从今年三月份开始,一月一歌,一歌一景与您相约。从江心屿到池上楼、从五马街到朔门街、从松台山到积谷山,一条诗路连接起了鹿城的各个文化地标。城里有诗,诗中有景,写诗的人虽已远去,但留下的诗文,却在小城的烟雨中记录了彼时的容颜,在这瞬息万变的时光中刻下了永恒。


  《山水之约》演唱:周甲冬 章萌萌

  《山水之约》

  廖建中 / 词

  一醉一千年,

  让我和你再续前缘,

  小城烟雨中,

  记住你醒来的容颜。

  青石山道,

  人生若只如初见,

  瓯江之上渔火

  已时隔经年。

  一醉一千年,

  让我和你回到从前,

  无边风月间,

  和你耕读山水田园。

  扁舟犹在

  情系三生的爱恋,

  山水相依诉说

  万古的缠绵。

  风儿吹来的思念,

  月光映照的无眠。

  我只愿在古榕树下,

  把爱的故事唱成永远。

  轻盈缥缈的炊烟,

  斑驳古韵的城垣。

  我只愿横渡晚舟,

  去追溯如歌流淌的

  山水诗篇…


  作曲 / 杨大可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作曲

  声乐艺术导师

  歌曲《山水之约》运用写意性音乐笔触勾勒出一幅水墨渲染的山水画卷,画卷中描绘了穿越千年耕读山水田园的爱情诗篇。千年之前青石山道,月出松间。千年之后扁舟犹在,山水依恋。是重逢还是初见?

  演唱者


    周甲冬 

    温州市籀园小学一级教师,温州市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会长。参演中国第七届艺术节开幕式“风从东海来”演出获金奖,首届浙江省组唱类歌曲大赛金奖,“苏宁杯”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金奖,“华鑫杯”浙闽青年歌手大赛金奖,温州市第三届群众声乐大赛金奖,“原野杯”流行音乐年度大赛冠军等,2012年与2015年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开幕式演出,参演《中国再出发》获浙江省新人新作大赛双金奖,参演音乐作品《晒蓝》获浙江省新作大赛双金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群星奖比赛。


     章萌萌 

     歌手、话剧演员、音乐剧演员

     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理事

     曾获浙江省群众声乐大赛流行组金奖、浙江省音乐新作大赛演唱金奖、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话剧演员大赛舞台艺术兰花铜奖;曾出演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引进的美国音乐剧《Cinnamon Girl(肉桂女孩)》;美国原版音乐剧《闪亮芭比》中文版全国巡演;上海安可艺术团出品的音乐剧《致命咖啡》复排巡演 饰女二 何嘉嘉;温州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夕阳山外山》 饰演女主角  青年雪子。

  在这一期《山水之约》古朴而悠远的歌声中,诗路瓯江系列将暂时与朋友们说再见了。本系列已经入选温州市重点文艺精品扶持工程,更多的精彩演绎将于2022年为您呈现。感谢大家这一年的关注与陪伴,在纷扰繁忙的生活中,我们还能相约在美丽的诗文里,相会在温润之州的水墨山水间。古典诗词并不遥远,诗和远方就在身旁。

  似水“留”年,留住经典,留下美好!

  来源/柯苗名师工作室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