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仕阳镇文化驿站点亮乡村文化生活
来源:泰顺仕阳来源:2021-12-10 10:22:19
图片

  仕阳镇文化驿站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体验活动,丰富村民多元化的文化生活,满足村民的多元化文化需求。重点开展仕阳当地文化特色,如:非遗文化、乡土文化、石雕工艺分享、乡村艺术团活动开展及节日活动等。古色、古乡、厚重的琴桥茶乡文化成为仕阳文化驿站取之不尽的绝佳土壤和深沉力量,优秀的传统非遗文化、传统工艺、传统书画艺术、传统节庆的精髓正是通过文化驿站为更多人所知晓。每周不定期相约仕阳琴桥茶乡文化驿站,感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愉悦时光,一起分享、体验最美好的东西。

图片

  近年来,我镇以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站所、文化客厅建设为契机,一体化推进文化驿站建设,以“一起分享美好的东西”为宗旨,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激发文化活力,进一步打响“仕水洋琴桥茶香”文化品牌。

图片

  一、 融合星级礼堂打造客厅式驿站。

  仕阳镇影剧院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粗砺的石木建筑不仅彰显出仕阳人豪迈的性格特征,更是“仕阳石匠”超群技艺的绝佳展示,虽然破败,依然是仕阳人民的共同记忆。我们在保持建筑外表不变的前提下,整合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的建设要求进行提升改造,在演绎厅配备灯光、音响、Led屏;在接待厅配套文创展台、休闲书吧;在活动室增设沙龙分享区;让其成为我县功能最全、利用率最高的乡镇公共文化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依托文化项目打造沉浸式驿站。

  在文化项目活动中,重视提炼主题、植入元素,打造沉浸式驿站。如碇步龙文化,传统文化体验,打造仕水文化驿站,为村民提供集社交、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驿站。改建仕阳老茶站,引进“新悦美术馆”,收藏展示中书协、中美协会员作品1300多件,配备茶室、笔会区,设置休闲庭院等文化空间,让琴棋书画诗酒茶,融为一体、相映成趣。依托仕阳石雕专业纪念馆,打造“泰顺石雕文化驿站”,收集石雕班人才代表作、泰顺石品种石、传统创作工具,让石雕可赏可看可玩。

图片
图片

  三、用好本土能人,让分享接地气。

  在宣传文化系统多年的“输血帮扶”下,仕阳镇形成了较好的文化氛围,建立了23支业余文体团队,其中有13支注册团队,已逐步实现“造血生肌”。我们以“有一技之长、有群众基础、有服务之心”为条件招募文联会员,成立我县首个乡镇文联、组建“文化人才库”,入库老师们在文学、石雕、摄影等领域分享心得体会、创作心路,一方面以教促学,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一方面推广科普,让老百姓从身边人身边事处得到启发、收获信心,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从2019年开始,我镇乡村艺术团连续三年在县文化礼堂文艺展演中获得第一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开展多元联动,让分享有灵气。

  我镇为多媒体设备齐全的文化驿站,我们利用视频联动打破了文化驿站的场地限制,拓宽了分享的广度。我们与县文化驿站、乡镇部门、县市协会联动,和户外爱好者在户外联动,让分享主题更加新颖,让分享内容更多元。多元联动也让仕阳文化以文化驿站为切入点,打开知名度,“网恋奔现”频频发生。让文化交流不停歇,让文化驿站不闲置,也让更多群体都能享受分享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一次分享都有独特的意义,虽然在筹备中我们会累会疲倦会不知所措,但我们始终相信,美好正在发生,美好将要发生,在文化驿站,我们一起分享最美好的事!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