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出发!百岛秋冬红色拓展游线路来啦~跟着“海霞”忆初心!
来源:温州文化资讯来源:2021-11-29 11:01:00

  传红色薪火

  感多彩生活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条以“绿色康养、古韵新村、红色军旅、乡野风情”为主题的红色拓展线路。在这个秋冬感怀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来百岛跟着“海霞”忆初心。

  海霞红色拓展线路

  Day1

  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海霞村——海霞军事文化园——民宿

  Day2

  鸽尾礁日出——红色印迹馆——南炮台山

图片

  DAY1

  ☆ 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

图片

  ▲吴爱珠/摄

  第一站我们前往位于北岙街道海霞村的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这里展示了先锋女子民兵连半个多世纪以来,献身国防预备役建设,铸就“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精神的光辉历程。是洞头的“金名片”~

图片

  ▲庄城成/摄

  据说,纪念馆有两件镇馆之宝:一件是毛泽东主席赠送给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一把枪,还有一件就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50周年庆时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信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厅中的展品都是当年女民兵曾用过的物品,破旧的棉被、老旧的砂锅,一张张老旧的照片诉说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厚重历史。陈列柜里展出的每一支枪,每一个老物件都似乎能看到女子民兵连的女民兵披荆斩棘的海霞之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纪念馆内有红色讲解员,随着照片长廊,为你讲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六十年来的历史足迹。还有电子故事书、VR互动区,可模拟射击,各种设施等你来探索哦~

  ☆ 海 霞 村 ☆

图片

  ▲一波/摄

  走出纪念馆,可以在海霞村逛逛。海霞村的每条巷子,每个拐角皆是一处风景,是一个宜游、宜宿、宜赏、宜品的“红色民兵小镇”。

图片

  ▲庄城成/摄

  整洁的路面,独具海岛特色的虎皮石房。还有那古屋、古道、古树,全方位地展示着海霞古村的质朴与古韵。到处都是“海霞”元素,每家每户门前还裱着红星,充满了红色氛围。

图片

  ▲庄城成/摄

  ☆ 海霞军事文化园 ☆

图片

  然后就可以去重新开放的海霞军事文化园畅游一番~这是我国第一座海防军事主题公园,建在洞头胜利岙的观潮山上。园区建有洞头解放纪念碑、胜利岙战斗纪念雕塑,陈列着退役的战机、火炮等,还设有各类军事拓展项目。

图片

  如今更是加设了“天空之境跨海景观玻璃大桥”、“高空千米玻璃水滑道”,活动内容丰富,既能尽情游乐、又能增长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条崭新的景观大桥在重新开放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全透明玻璃铺设,横跨峡谷,全长95米。桥上铺设的是夹层钢化玻璃,视野宽阔,结实牢固。身旁是青山大海,脚下是滚滚波涛,抬眼望去东海美景一览无余。十分惊险刺激,一定要来尝试下哦~

图片

  ▲庄城成/摄

  DAY2

  ☆ 鸽尾礁婚纱摄影基地 ☆

图片

  ▲来源:鸽尾花宿

  第二天起个大早,去鸽尾礁婚纱摄影基地看场绝美日出吧~基地尽头的爱心景观与远处的双抱岩、日出完美呼应,让你整个人都沐浴在无比浪漫的氛围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晓丹/摄

  另外,这里景石与主题景墙交相呼应,山林特色迎面而来,周边植被精心点缀,林木葱郁,山水相依。如此景色别致、地点偏僻、鲜为人知的地方,吸引了许多游客、摄影爱好者们。

图片

  ▲潘慧/摄

  俯瞰文化广场,眼前豁然开朗,心形廊道与大海、“双抱岩”遥相呼应。一望无垠的视角,实在是让人心旷神怡,当然也十分适合拍照。

  ☆ 红色印迹馆 ☆

图片

  接下来我们去往位于洞头区市民活动中心的红色印迹馆,这是区委区政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小县办大事"创业精神,实现“海上花园”远大目标而设立的展馆。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图片

  该馆建筑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展馆以大批珍贵的实物、先进的声光电展示手段,从“英雄碧血”、 “渔乡巨变”、“半岛梦圆”、“海上花园"四个方面,展现了洞头在党的领导下发生巨变、取得累累硕果的历史进程。是进行党性教育、爱国爱乡教育的鲜活教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还展现了不同年代的经济社会面貌,歌颂了为洞头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时代先锋人物,在传承和发扬党群连心、团结奋进的精神内涵方面,十分具有教育意义。

图片

  ▲庄城成/摄

  ☆ 南炮台山 ☆

图片

  ▲林军伟/摄

  最后一站来到东海海防要塞南炮台山,南炮台山地处洞头本岛东南部,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因地势险要,是从海上进岛的登陆点之一,历代筑有炮台以防侵犯,因此得名“南炮台山”。

图片

  ▲林军伟/摄

  南炮台山又称炮台园林,被人誉为"东海庐山",现为洞头旅游和国防教育基地。南炮台山主要由两尊三七高射炮,两个哨所和1996年修建的抗倭英雄戚继光塑像组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二图)周伟豪/摄

  山上松涛林海,树木茂盛,浓荫蔽日,环境幽静。清晨,伫立峰顶,举目望远,朝阳喷雾,云蒸霞蔚;白帆点点,波光粼粼;鸥鹭翱翔,海燕戏浪;万里东海,尽收眼底,使人心旷神怡,是观日出的绝佳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潘慧/摄

  东海第一栈道南炮台山段,始于大沙岙中门台,南炮台山为终端,宽1.7米,长2.9公里。由于海浪、海风的长期侵蚀,这里形成了众多的天然石矶、石滩、褶皱、崖壁,具有极高的观赏性。中门台起始段还设置了80米长的玻璃栈道,行走其中既可俯瞰东海美景,更可安全体验惊心动魄的“浪涛拍岸”。

  //  民宿推荐 //

  花石间

图片

  地址|北岙街道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旁

  米 宿

图片

  地址|北岙街道鸽尾礁村

  鸽尾花宿

图片

  地址|北岙街道鸽尾巷67号

  ▏来源:洞头百岛旅游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