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微改精提】枫林千年古城复兴进行时
来源:楠溪江来源:2021-09-30 10:20:00

  “家住枫林罕见枫,晚秋闲步夕阳中。此间好景无人识,乌桕经霜满红树。”这是晚清监察御史徐定超(今枫林人)写的《咏乌桕》,至今仍广为流传。

  枫林镇,文人辈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楠溪江历史上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沉寂许久的枫林镇现如今已经迎来了复兴良机和高光时刻。今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发文的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中,永嘉县枫林镇榜上有名,这也是温州唯一入选的“千年古城”。

  枫林镇借力文旅大融合,抓住千年古城复兴省级试点和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落户枫林的双重历史机遇,从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到属地百姓群众,无不在为古城复兴而奔走忙碌着,积极开展“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建设,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枫林千年古城复兴“复原、复活、复兴”工程。

  ▲枫林古城夜景风光

  老屋修缮

  换来千年古城复原

  千年古城枫林的“复原、复活、复兴”,是所有枫林人乃至永嘉人迫切的愿景,是根植在枫林古镇曾经繁盛的基因里。镇上有条长约一公里的明代古街——圣旨门街,在诉说着过往的历史篇章。

  圣旨门街两旁有水榭亭阁、门台古井、老屋旧墙,街两旁林立的老房子,曾是药店、布行、国学堂,邮电局、照相馆等商铺。鼎盛时期,圣旨门街有百余家商铺,还有浦亭街、解阜路、来薰路、枫岭路、道南路等街巷也开满商铺。这里有南宋状元、礼部尚书木待问故居,清末监察御史徐定超的故居、御史祠,祖传六世的乾寿堂药店,还有朱自清家属和马公愚避战祸栖居的谦益堂……

  目前,圣旨门街上的部分老房子已开始启动保护修缮工程,外立面统一用木结构进行“修旧如旧”,规划打造古街的江南旧貌。位于中央街 30 号的富裕大屋系清代合院式古建筑,建筑梁架整体保存较好,主要问题为木构件槽朽、缺失、开裂、倾斜等,该处大屋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展示和传播当地特色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是枫林村落兴盛的重要标志,对村民具有重要的精神意义。因此使用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原做法最大程度进行复原修缮保护。

  「富裕大屋」修缮前 ▲「富裕大屋」修缮后

  枫林惠日寺、勉园地块(老中学教学楼)原为中国工农红十三军成立旧址,改造项目现已完成部分建筑物的拆除和清运,惠日寺的修缮改造也在有序进行中,做木工的匠人将虫蛀腐朽的梁柱、坍圮的墙垣进行拆除更换重砌,继续沿用榫卯木工技艺复原千年古刹惠日寺原有的建筑格局,深挖传承红色根脉,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惠日寺」修缮中 ▲「惠日寺」修缮中

  微改精提

  迎来千年古城复活

  微改项目聚焦“微改造、精提升”建设,为古城复兴起好头。加快推进一批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落地,坚持对古城区进行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利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定位打造文化复兴、产业特色、百姓宜居的活力古城,从梳理古镇文化资源、构建文化载体、发展文化产业等角度,深入对历史文化名人、古建筑、历史大事记、民风民俗等内容的研究。

  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讲好枫林故事,谋好古城发展。在加快项目推进,重要节点的微改造、精提升上做足文章,推进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活起来,产业发展兴起来,商业人气旺起来,基础设施强起来。

  如圣旨门街学前巷8号的百年老字号馄饨店“合顺号定月公馄饨店”将自有的小屋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后重新开张,店家重拾50多年的敲馄饨的手艺,一碗碗手打馄饨为游客带去枫林古城的烟火气息,不仅是给圣旨门街增添了不少人气,也是给古城复活注入“活水”。

  高铁机遇

  盼来千年古城复兴

  枫林地处楠溪江中游中心位置,随着诸永高速、雁楠公路、41省道南复线开通,枫林到市中心、楠溪江各景区仅用30分钟,到雁荡山仅需1个小时,加之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设站枫林,交通枢纽与门户的优势日益突出。

  杭温高铁楠溪江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枫林镇“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两大项目列入2021年温州市都市区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名单。

  该项目建成后,温州到杭州只用一小时,高铁将穿行在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已有雁楠公路将楠溪江与雁荡山两大国家级景区融为一体,加上41省道、诸永高速快速通达永嘉县八大景区和其他旅游目的地,全面构建便捷、快速的全域旅游道路交通网。以建设楠溪江高铁旅游综合为核心,紧抓杭温高铁建设机遇,高起点做好古城规划——千年枫林古城“复原、复活、复兴”进行时。

  不久之后,高铁动车停靠在楠溪江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踏入枫林这片欣欣向荣的沃土,必定会被千年古城枫林镇复兴后的盛景所吸引。

来源:楠溪江 景区产业处

标题:【微改精提】微改造、精提升③丨枫林千年古城复兴进行时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