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温州必游目的地 | 千面泰顺,只想与你一起分享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来源:2021-09-18 10:20:00

  世界瑰宝古廊桥、国内知名的氡温泉、温州第一峰、飞云江源、黄腹角雉栖息地、浙南最大湖泊、畲寨第一村......在被誉为“浙南小西藏”的泰顺虽然没有川西极致的美,但秀丽的山水风光、独一无二的廊桥文化、各异的民族风情、深厚的人文历史却也是一道无法复制的风景线。

  孙新尖/摄

  泰顺的每一面都希望能与你一起分享。

  泰顺的千年技艺

  廊桥文化园

  在泰顺,人们对廊桥爱得深沉。上世纪70年代末,桥梁专家茅以升团队发现这些藏于浙南山间的廊桥就是《清明上河图》中消失了900多年的“虹桥”,泰顺廊桥一经现世便名声大噪。

  廊桥文化园内就藏着浙里最负盛名的两座廊桥,北涧桥与溪东桥。两桥因为建造年份与地理位置相近,也被称为“姐妹桥”。

林上兆/摄

  北涧桥与溪东桥,二桥结构精巧,采用榫卯结构制造,整桥不使用一钉一铆,却能屹立百年。

下图/视觉旅图@杨舒涵-YOUNG/摄

  其中北涧桥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桥头两株千年古树点缀,碇步、溪流潺潺流过,桥头古民居依然留存,一幅美丽的山村图画徐徐展开。

十八/摄

  溪东桥与北涧桥不过百米,走过园区内的油纸伞长街便能看见拱骨相贯的溪东桥四角飞挑、青龙冲天;青砖碧瓦,漆色丹红,走在廊桥上,泗水风光一览无遗。

  南阳桥其实是泰顺众多廊桥里,很普通的一个。它的历史和桥体,还有位置,都不算特别。只不过,相比于上面两个桥,南阳桥是离村庄、离农作物、离生存最近的一个桥。

  南阳桥,是很具有农村人,劳动者象征意义的桥。它是村民要去镇上采购,从外回来,必经过家里的一座桥。是村里人生活买油盐酱醋茶要走的地方,是大叔扛着锄头要路过旁边的地方。它是贴近地面,贴近生村,贴近劳动现实派。

  泰顺的清新自然

  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

  中国国家地理曾说:“如果非得择一山而行,我想我会选择乌岩岭而停。”乌岩岭被誉为是“生物种源基因库”、“绿色生态博物馆”,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爆棚。

  景区拥有黄腹角雉主题馆、飞云江源,温州第一高峰白云尖,瀑布群,原始森林等各种自然奇观与珍稀动植物资源,是亲近自然、亲子游玩、科普研学、度假等主题旅游的好去处。

訾向平/摄

下2图/视觉旅图@杨舒涵-YOUNG/摄

  氡泉景区

  泰顺氡泉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矿泉中水质最优、为数不多的矿热泉之一。2001年,泰顺氡泉被列为国家级浴用医疗热矿泉水,氡泉水温常年保持在54—62摄氏度,泉眼每天出水量达到上千吨。

  泰顺氡泉是高温低矿度含氡含氟含硅,具有弱放射四十多种微元素的大温泉,对高血压、神经衰弱、风湿病等多种疾病有疗效,尤其对美容、美肤有显著作用。

  南浦溪景区

  南浦溪景区以奇山异水闻名。景区分为沁心飞云湖、怡神木湾口、炫目龙尾滩、飞筏南浦溪、冶情三重漈五大板块,湖、滩、瀑、峡、峰景观在这都能观赏到。

  景区中又以三重漈景点最为热门。落差500余米的瀑布群,形态各异。一重漈又名千丈崖,高约100多米,壁平如刀削;二重漈发于山石之间,与岩石相撞,便如飞花碎玉,少顷,又如烟,如雾,如尘,弥漫于山谷;三重漈分两折,直泻金钟潭,潭水碧绿,深不见底。

  泰顺的童趣天真

  松垟花开火车主题乐园

  松垟花开火车乐园以“亲子互动、寓教于乐”主题为核心打造的浙南地区唯一的山地火车乐园。作为华东大峡谷景区观光火车的始发站,延续森林火车旅行的浪漫主题,打造以火车娱乐为特色的无动力山地探险乐园。

  通过园内迷你观光火车环线串联整个项目,融合了亲子互动、户外体验、休闲娱乐、主题度假等功能,打造泰顺特色火车主题休闲娱乐度假胜地。

  云岚牧场

  风车、奶牛、绿草地……乍眼一看,还以为是到了国外。其实,这座云岚牧场就位于800米的柳峰尖山腰上,因常年云雾缭绕,也被许多人称为是“高山上的小瑞士 ”,火遍小红书。

  这里是遛娃的圣地,孩子们不仅可以体验亲手挤奶,还可以用最新鲜的牛奶DIY芝士、蛋糕、牛轧糖;亦或是去到牧场的另一边,换上滑草鞋,坐上滑草车,感受在草原飞驰的快乐!

  大溪源蝴蝶谷

  大溪源作为省级湿地公园,地处深谷,人烟稀少,森林植被完好,设有蝴蝶部落,蝴蝶虫舍、昆虫科普馆等。

  蝴蝶谷内小桥流水,景色怡人,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大型蝴蝶园栽种了大量蝴蝶寄主和蜜源植物,形成了良好的蝴蝶活动。

  大溪源是千年古村,根据村庄族谱记载,始祖黄柏荣就从百丈黄洋迁居于此,至今已有1130余年,有古名居,古石桥,古道古树“四古特色”。村中森林覆盖率90%以上,负氧离子满满。溪流百瀑,水尾湖等自然人文景观点缀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泰顺的冒险刺激

  白鹤山庄

  白鹤山庄内拥有跨度长达358米,高度达48米的泰顺最长人行悬索桥,是追求刺激的小伙伴们的首选。

  景区内还包含了竹筏观光飞云湖、垂钓、音乐篝火烤全羊等项目,飞云湖水域中最震撼美丽的“十里画廊”就可在此乘坐竹筏观光。

  浙南运动飞行营地

  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滑翔伞、直升机、小坡飞伞、彩虹滑道、篝火晚会等等年轻人超喜欢的刺激项目。

  到了营地,一定要体验的就是滑翔伞项目,飞在空中,上帝视角看世界,刺激的肾上腺素飙升!怕高的还可以体验下新增的“小坡飞伞”项目,没有滑翔伞那么高的高度,仅在营地就可以体验,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刺激不减。

  泰顺的返璞归真

  徐岙底古村落

  徐岙底古村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多方面的文物研究价值。

组图来源:马蜂窝旅游网@cs-timelapse

  村中的许多古屋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代风情,文元院、举人府与村口的忠训庙是村中留存下最为完整的古居,近千年的岁月都沉淀于古居的一木一石,无声地诉说着过往。村中还有“提线木偶戏”、“乌衣红粬”制粬工艺、“六月六禳神节”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图/如果相机会说话/摄

  村里有一座民宿,是“幸福三重奏”中嘉宾们入住的民宿。墟里·徐岙底以旧修旧,在乡村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设计、生活理念,入住进民宿就像是回到了乡下的家,老屋旧瓦,青砖古巷,草木旧物,这里有着最动人的故事和最温暖的回忆。

  /千年库村/

  库村始建于晚唐,经五代、宋、元、明、清,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具唐宋遗风的古村落,又因为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村”、“鹅卵石的城堡”。

组图来源:豆芽部落

  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传统建筑达37000平方米,多数建筑墙体用泥土夯筑或鹅卵石堆砌成,与温州众多的古村落建筑风格迥然不同。

组图来源:豆芽部落

  塔头底古村

  塔头底古村为季氏聚居之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浓厚的明代民居的建筑风格。泥墙黑瓦,砖木巧构的塔头底古建筑群虽谈不上巍峨堂皇,精美绝伦,但也是错落有致,匠心独具。

  塔头底就像一幅被历史遗忘在角落里的田园山水画卷,用木石砖瓦篆刻出一段段美丽的时光流转,用寂静的青石板记录下千百年的沧海桑田。

  现在这里是一座温泉古村,迷途七厝的入驻让这座百年古村再度焕发活力。漫步古村,泡一泡氡泉水,是解去疲惫的最佳度假方式。

  岭北古村

  位于泰顺岭北的村尾古村,是岭北的中心村,曾被评为“中国美好乡村”。村尾村临溪而建,因为四面环山的地貌,所以村里森林茂密,竹海茫茫,古廊桥、千年古道、古民居与自然风光相映成章,秀美异常。

马蜂窝@Shell/摄

黄林林/摄

  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美的:春夏有青山翠竹,秋有梯田相衬,冬有红叶渲染,白雪飘落,如诗如画,令人沉醉。

陈志洁/摄

  岭北古村是夏季避暑的首选,这的夏季均温22℃,村中廊桥、田野、古道、烧烤、露营基地齐全,在这里不会失去乡村探野的乐趣,又能兼顾到吃喝玩乐。

胡昌新/摄

  畲乡竹里

  竹里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竹里是畲族的家乡,文化得天独厚,畲族原真文化保留完整,这里艺术形式多样、底蕴深厚、内容丰富。

  村中竹文化氛围浓厚,有一座竹里馆,这是一座竹制艺术品的博物馆。馆中收藏着数以千计的竹制品,从基本的椅子、竹床到精美的竹简等均有收录其中。

  百竹园内则种植着上百种不同品种的竹,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父辈们心中,竹子预示着勃勃生机,是吉祥兴旺的征兆。

张飞青/摄

蓝三峰/摄

  泰顺的千年滋味

  美食里蕴藏的不仅有美味,更藏着当地美食几百年、几千年的美食进化论,泰顺也有自己独特的美食地图——“泰顺十大碗”

  别看它叫薄饼,但馅料还是很充足的,放入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等等,香脆的外皮搭配上里面多汁的馅料,入口便是一阵香,好滋味无法抵挡。

  慢工出细活的九层糕是泰顺人在节日里常惦念的食物。刚出锅的黄澄澄的九层糕不断冒着热气,米香扑鼻而来。沾着早已调配好的肉汤汁,轻轻咬上一口,软滑弹口,绝了!

  什锦菜有西兰花、嫩笋干、花菜、土豆片、粉条、刀豆干、豇豆干、蒲瓜干、香菇、泰顺番薯粉片等十多样蔬菜,配料有文蛤干、蛭子干、虾干等好几种海鲜干。味道调和得特别好,颜色非常好看,花花绿绿、红红白白,有点繁花似锦的味道。

  泰顺飞云湖水质是国家II类饮用水标准,产自飞云湖的野生鱼口感鲜美,肉质嫩滑。飞云湖秘制鱼便是专门选用结实、品质口感鲜美的飞云湖野生青鱼,配上百丈小镇客厅独家秘制调料,柔软又清脆,沾上酱料,别有一番滋味,营养还特别好。

  泰顺溪流清澈透明,生于此的溪螺品质出众,无半点泥腥味。清水溪丝口味独特,因为加入一种叫“紫苏”的植物叶,能使得螺肉更为鲜美,还有一种薄荷清香。

  烟熏腊兔采用山区农民青草饲养的肉兔,取宰后整兔置于“米烧”锅内烤制而成。色泽褐红油亮,肉质干结细嫩,香甜浓郁诱人。通常将腊兔切块,以姜、香菜等香料炒制,味馥郁;也可拌以曲醋蒸煮,酸辣香甜,为下酒名菜佳品,让食客们流连忘返。

  泰顺街头随处可见的美食之一就是地瓜粉。羊内脏地瓜粉的佐料很多,青菜、豆芽、姜末等不一而足,再加上羊内脏等配料,略加一点醋的酸意,吃上去糯而不烂,嚼劲十足。一碗下肚,身心俱暖。

  又软又脆、美味可口。将土豆整个煮熟轻力拍成厚约一公分左右的饼状,放入油锅中,两面先后煎炸成金黄色,加上香料、撒点料酒、撒上葱花,一盘黄灿灿的土豆饼就新鲜出炉了。

  苦槠片是一种十分好吃的素菜,苦槠在民间已有千年食用历史,此种树非人工栽培,需20-30年才能开花、结果,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从生产到加工不需使用任何添加剂,纯天然的森林绿色食品,十分珍稀名贵。

  返璞归真,药食同源。土鸡煲选用泰顺自养的鸡鸭、或者散养的山羊,加入中药材,用瓦罐土陶药膳煨鸡鸭,用小火慢炖1-2小时,就是这样即滋补养生又不失美味,油而不腻,香而不闷,久煮不浑,滋补养生,鸡肉呈黄红,不老不嫩,口感绝佳。味道始是清淡,渐渐味愈浓,回香悠久,食过一块,良久仍醇香绵长。(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