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鹿城启动非遗传承人研培项目建强瓯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人才队伍
来源:鹿城非遗来源:2021-09-17 09:07:34

  为高质量推进瓯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2021年9月13日,鹿城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在区非遗中心正式开班授课。在7天时间里,49名鹿城非遗传承人和社区非遗志愿者将全程参与12项非遗传承保护课程,以产学研全流程培训,推动瓯越文化的有效保护和活化传承。

  此次培训采用政府采购服务模式,由鹿城文广旅体局委托温州市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培训邀请了温州博物馆副馆长季海波、温州非遗馆馆长杨思好等一批温州瓯越文化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政界智囊授课,内容涵盖《浙江非遗保护政策文件解读》等非遗保护政策法规解析,《非遗创造性转化发展与实践边界》、《非遗保护与文旅融合专题》等非遗传承发展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新时代浙江非遗保护要求与实践走向》等新时代非遗传承工作要求和摄影、短视频等对新媒体外宣技巧等,通过线上培训、线下集中课程和实地考察等多模式传授,全面提高鹿城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传承能力。

  非遗传承人是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核心,是活态传承的灵魂。下步,鹿城将紧扣非遗历史传承和时代脉搏融合发展主线,切实加大传承人时事政策、发展趋势、新兴技术、融合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培养,帮助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了传承人群的文化自信;要加大对传承人知识结构、技艺特点和发展需求的解析,开展行业定向、需求导向和融合发展方向的分类研培,切实提高培训实用性和体验感,为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瓯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奠定扎实人才基础。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