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温州必游目的地 | 刘伯温故里,蕴藏于“天下第六福地”的钟灵毓秀之处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来源:2021-09-16 08:26:00

吴志伟/摄

  经天纬地为“文”,安民立政为“成”。在飞云江孕育的钟灵毓秀之处,以中国历史上四大帝师之一、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刘基)的谥号为县名的这里,是人杰地灵的文成。

  刘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汉族,字伯温,青田县南田乡(今属温州市文成县)人,元末明初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明洪武三年(1370年)封诚意伯,故又称刘诚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赠太师,谥号文成,后人称他刘文成、文成公。刘基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在文学史上,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并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文成是刘伯温的故乡,也留下了他的许多足迹。

  今天,让我们走进「刘伯温故里景区」

  2020年12月29日,刘伯温故里景区正式入列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刘基庙百丈漈两大核心景区构成,是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集多元文化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赏景品人文,游伯温故里

  百丈漈

@视觉旅图-郑高华/摄

  流淌自群山环抱的天顶湖百丈漈汇集“天下第六福地”南田诸水而成飞流,自海拔600余米高山绝壁倾泻而下,突奔于深壑巨涧之中,形成阶梯型“三折”瀑布群,总落差353米,单体落差207米,为华夏之最。2013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单体落差最高的瀑布”。

邢碎汉/摄

  百丈漈以避暑、瀑奇、湖美、洞怪、潭多、峰秀以及人文景观众多而著称,特别是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说的瀑奇景观,各有各的独到之处。

  自景区南门入,还未见瀑布的壮美,就先觉一层淡淡的水雾萦绕周身,云雾缭绕间,宛若仙境。这便是百丈漈独有的“雾森”景观

  沿着峡谷流水间的小路穿行,一路上像是来到了藏匿山石间的水世界。转弯处,百丈三漈便在幽谷之中显现。

邱珍钱/摄

  百丈三漈虽只有12米高,但漈口最宽可达80余米。这一带岩石多横于谷中,涧水冲刷而下,泛起白沫,形成开阔的水帘,飞珠溅玉般冲入潭中,发出琤琮如琴的妙音。

  顺着栈道一路往上,去寻百丈二漈的瀑深之美。高85米,分上下二折的二漈,飘飘洒洒,凌空而下。其中有一条长50余米的岩廊,如腰带一般缠在黑黑的峭壁上。廊中观瀑,瀑流如帘,犹如花果山水帘洞,瀑内瀑外好似两重世界,趣味十足。

小红书@百合

  沿着游步道一路向前,来到一漈之下的观瀑亭,就能近距离欣赏到久负盛名的“中华第一高瀑”。只见水似飞珠溅玉,飘纱凝虹;声如怒雷惊涛,撼山震地,蔚为壮观。

神龟潭

一帆峰

  分布于一路的瀑流之间,此处的峰秀、潭多和亭美也是独具特色,富有美感。有相传为观世音菩萨放生之处的神龟潭,有如船帆迎风起航的一帆峰,也有幽静赏景的陶然亭来雪亭等等。

  刘基庙

  刘基庙,位于文成县南田镇新宅村华盖山东南麓,敕建于明天顺二年(1458年),是纪念明朝开国元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刘基(字伯温)的祠庙。

  建筑轩敞古拙,由头门、仪门、正厅、追远祠及照壁、牌坊、厢房组成,是浙南现存最具研究价值的明代木构建筑群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园区,可见左侧是刘伯温纪念馆,中间是广场,右侧是主体建筑刘基庙。

  先至刘基庙。庙门前有明武宗正德九年(即1514年)增建的“帝师”“王佐”两木牌坊,是正德皇帝对刘伯温一生“学为帝师,才称王佐”的极高评价。

  庙宇的头门上方悬挂着“钦建诚意伯庙”直匾。直匾下方的四个门当和大门两旁的户对,在此彰显刘基庙不凡的规格。

  往后穿过写有“五百年名世,三不朽伟人”的仪门,进入正厅,只见正中端的文成公——刘伯温正襟危坐,两侧还伴有其两个儿子刘琏、刘璟的塑像。大厅之上,还有很多古今名流所题的楹联匾额,每一幅都是见证历史的文物。

小红书@我是小七

  出刘基庙,来到刘伯温铜像广场。走在花岗岩石板铺设的地面,只见正中矗立着巨型的刘基铜像,威严肃穆。铜像前携刻有“千秋景仰”四个字,由近代民主革命家、思想家章太炎先生所题、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书写;铜像后山石壁上又题写有“通天地人”四个大字,是温州籍书法家林剑丹先生的手笔。

  现如今,刘伯温铜像广场是刘氏族人举行“太公祭”、逢年过节当地人举行舞龙灯、鱼灯等岁时节日民俗活动或其它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

  铜像广场右侧是刘伯温纪念馆。馆内陈列分为“刘基的前半生”“明代开国第一功臣”和“刘基的影响”三部分,采取图片、文字和实物等多种形式,对刘基的生平事迹和文学作品进行展示。纪念馆中堂正中悬挂有刘伯温画像,两边配有多幅对联,中堂布置古色古香,旁边设有留言簿,专供游客题写游览后的感受。

  广场后方是刘基廉政碑廊,都是书法名家的手迹并镌刻展示,重点反映刘伯温的廉政思想,是一处廉政教育基地。

  周边游

  七星武阳

  七星武阳旅游景区,也就是武阳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文景观集聚地,拥有始建于元明时期的“武阳堂”“云来门”“刘基故居”“武阳书院”等,同时“三瀑奇观”“七星落垟”等自然风光也让人流连忘返。

  刘基故居就隐于武阳村的青山绿水间,刘基上五代均住于此。故居为五开间房屋,传统的门台,古香古色的木门,古朴的旗杆,绘有荷花的照壁,处处都透露着古色古韵。

小红书@鹤鸣九泉

  其中左右厢房,里面分别陈列着伯温家世,介绍刘基父亲,刘基及其两个儿子的生平事迹及生活摆设,故居院中还分别陈列着刘基碑志,石臼等物品。

  武阳书院隐在一处幽静的山岙里,周围古树参天,院外有清泉流过,门口有荷塘一湾。书院内摆设古朴典雅,有孔子像,有书桌,有卧房。

豆芽部落@十三North

  走进武阳书院,茂林修竹苍翠,满池荷香馥郁,亭廊轩榭如画境。沿荷塘栈道漫步,在见行亭小坐,青山在望,绿树慰眼,江南园林的诗情与写意,尽在眼前。

  安福寺

@黑牡丹/摄

  安福寺位于文成天圣山,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清世祖顺治帝曾为安福寺亲笔御书“大雄宝殿”四个大字,乾隆年间,该寺院被敕封为皇家寺院。2003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安福寺旧址复建,2014年落成开光。

  问道刘基馆

  问道刘基馆是一个融自然人文景观和廉政文化于一体,集廉政教育、旅游观光、文化休闲等多功能的廉政文化教育平台。

  馆内主题为“问道刘基”。始终以“道”来贯穿展览线索,不仅契合刘基这个人物的特性,还契合刘基故里南田山道传福地的特性。场馆展览具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通天地人主要展示刘基生平经历和主要事迹,第二部分——千秋景仰主要展示刘基对后世社会的影响。

  食伯温家宴 品味品人文

  伯温家宴

  来到刘伯温故里,怎能不尝伯温家宴?原是 “太公祭”春秋两祭后的家族筵席宴会,而现如今,它是精选文成传统菜肴的待客筵席,天然、有机,色香味俱全。根据伯温先生《多能鄙事》和民间流传,席上的每一道菜都有各自的纪念意义。

小红书@小翊的成长故事

  伯温烧饼、伯温贡兔、伯温瓦缸猪脚、刘府豆腐、文成粉丝……一道道鲜美可口的冷盘热菜,就不信征服不了你的味蕾~

  沐山风 宿在自然的环抱中

  “文成侨家乐”被列为浙江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这里有简约清爽的寒舍迴塘、古朴自然的野舍·武阳、异域混搭风情的水云见·源、乡村爵士乐的开臣璞居……总有一款适合你~

  寒舍迴塘

  推开寒舍迴塘的木门,踩着白色的石子路向里走,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舒适与豁然。民宿主打简约风,搭配田园绿植,非常清爽。民宿内很多装饰、摆件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十分精致。

  野舍·武阳

  野舍·武阳坐落于武阳村,青砖石瓦,曲径通幽,古朴之风扑面而来。这里的每一个房间设计都遵循自然,简单却不失个性,大面积的落地窗不仅能让观赏到日落的晚霞还能沐到清晨的日光~

  水云见·源

  水云见·源本是由老屋改造而来,设计者们就地取材,把百年古木运用到整体的设计中,在保留住房原有结构的同时,砖瓦与石墙也均延续了驮湖村原有的生态面貌。宿在这里,望窗外青山巍巍、溪水潺潺,自得野趣。

  开臣璞居

黄成标 摄

  青砖灰瓦,门楼线条朴素,檐角处如燕翼般婉转地飞扬……走进文成开臣璞居,仿佛来到了京都。民宿内原木家居和不加矫饰的留白,遵循着至简的理念,器皿的点缀风雅精致,恰到好处的灯光设计让人陷入温暖之中。

  天顶湖生态农庄

  天顶湖生态农庄临近百丈漈景区,是一处集休闲、观光、体验、户外拓展、生产、科技示范推广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场所。这里的绿色餐厅、养生木屋、原始部落……提供的不仅是食宿,还有文化和超然的生活态度。

  石门台民宿

  石门台是一个集农耕体验、乡村旅游、度假休闲、会务疗养和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庄。这里有江南风韵的茶吧、丽江特色的酒吧、童趣的烘焙房、高雅的台球室等活动区,致力于“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意境。(部分来源自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