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人间最美是秋日!来苍南的玉苍山寻一份秋日山林野趣吧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来源:2021-09-13 09:29:36

  秋山秋水秋光好,登山望远正当时。周末闲暇时光,不如走进“苍南西部众山之祖”。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寻一份秋日山林野趣。这里有山、有水、有奇石,还有城市里寻不到的山野风光。

  登高望远

@孙新尖/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白云缠绕着奇峰异石,在苍南人的眼中,玉苍山正是最有灵气的地方,也是苍南的仙山。玉苍之南,苍南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这里有烟波浩渺的玉龙湖,有高耸入云的连绵山脉,有让人如痴如醉的云海,有独一无二的奇峰异石……这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然氧吧、避暑胜地。

  日出、山林、湖光、云海、奇石

  坠入“湖在山中,山在湖里”的天工之城

  走进玉苍山景区,山林清幽,林木茂密,奇峰异石,清澈的山泉穿行其间,可欣赏迷人的瀑、池、湖、潭、涧等景观,仿佛置在宫崎骏动画世界的原始森林里。

  攀登玉苍山主峰前,不妨先打卡景区内玻璃桥。玻璃桥位于玉苍山庄附近,近百米高,就像是立在半空中,可以让你体验“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的惊险刺激,也是众多游人来此必打卡的娱乐项目。

  体验完玻璃桥后,进入景区最先吸引你眼球的就是龙门湖,金黄的锦鲤欢畅地游来游去,不受人世惊扰,看锦鲤的人也会被不由感染,快乐油然而生。

  龙门湖附近是禅音袅袅的法云寺,始建于宋代咸淳年间(1265-1274),已有将近800年历史,是佛教“玉苍派”的发源地,至今在东南亚一带仍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寺内遗留有大小铜钟各一只,大铜钟1300余斤,是明末清初时铸造。寺院周围五峰环绕、古木参天、风景怡人。

  玉苍山主峰大玉苍山海拔921.5米,山势高峻、林木茂密,以石海、奇石、山顶平湖为特色,集奇、幽、秀、野于一体。一路拾石阶而上,潺潺的溪水清泉相随,拍打石块悦耳的声音,让步伐都变得轻快起来,沿途的奇石也姿态各异、各领风骚,行走其中,全身心都得到了由内而外的净化洗涤。

  玉苍山有“三绝”,日出、云海、奇石,其中奇石尤为突出。仙人碇步、石海覆舟、望天龟、摇动岩、锦绣谷等景点多达108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石世界。每块石头都是一个精致的景点,给了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

陈胜超/摄

  关于玉苍山,还有一个神秘的传说。玉苍山古名“寿山”,传说此山是王母娘娘做寿的地方,众神仙每年向王母娘娘献宝祝寿,因而宝玉堆满山岗,整座山成了宝玉的仓库,故名“玉仓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办起了林场,满地苍翠,因此又改名为“玉苍山”。

  “好汉摩天岭”虽然险恶,有勇气者都能攀登上去。它陡峭险峻,石体浑圆无棱,但砂状花岗岩的磨擦系很大,只要奋勇向上,就能经此有惊无险地登上玉苍山极顶。极顶周边几十公里范围内都是群山,可领略一番“会当凌绝顶,一览群山小”的意境。

  刺激和挑战的绝不止“好汉摩天岭”,你还可以打卡索桥。玉苍山索桥与玻璃桥的刺激感有所不同,但都值得你体验一番。玉苍山索桥横跨石海,长约100多米,在索道上行走,你可以感受山谷之间的清风,体验到索桥摇摆带来的别样刺激。

  来到玉苍山,不妨在玉苍山庄住上一晚,因为你还未曾看到旭日从东方升起,霞光染红群山层林的瞬间,云海、日出、青山交织的美好画面。清晨的玉苍山,置身其中似入仙境,如梦如幻,无处不石韵味十足,令人流连忘返!

  红烧土鸡、炒田螺、桥墩水库鱼头....

  探访这片物产丰饶的山水,品舌尖苍南

  到一个地方,总要品尝一个地方的味道。红烧土鸡、炒田螺、剁椒鱼头、桥墩水库鱼头...……每一道都是苍南地道的农家菜,都令人回味无穷。

  访山问海,一品相伴!玉苍山庄内设有“苍农一品”品牌门店,你可以带走一份具有浓浓苍南情的旅游伴手礼。桥墩月饼、肉燕、猪油渣、鱼饼、紫菜、烤虾、虾皮等都是最地道的苍南特色美食,本地人都吃不腻!

  金秋时节,景色宜人,也是苍南最舒适的季节!这个周末,不妨来苍南玉苍山放松身心,来一次康养之旅。(来源:苍南旅投集团、温州文旅资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